孩子扁桃体灌脓 及时抗菌消炎

2016年10月0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是5-10岁儿童多发病,也是引起风湿热和急性肾炎的前驱病。本病全年散发,大多数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典型患儿主要症状为突起高热(量体温在39℃-41℃之间),持续2-4天不退或退而复升,食欲减退,多伴有呕吐。体检发现单侧或双侧腭扁桃体充血,Ⅱ-Ⅲ度肿大,表面可见黄色或白色分泌物覆盖。颈部或颌下淋巴结也会肿大,压之疼痛。化验外周血象白细胞总数达到13000-20000个/立方毫米,分类嗜中性粒细胞超过80%。

  扁桃体灌脓的孩子多数可在门诊综合治疗。抗菌素首选青霉素或头孢菌素,静脉点滴,连用5天左右。对青霉素过敏者可改用红霉素或阿奇霉素等。其护理要点是:发热时应卧床休息,鼓励患儿多饮温开水,喂给稀饭、面条、藕粉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多餐,高热禁吃鸡蛋。若测量患儿体温≥39℃,则给予退热药(如泰诺林或托恩口服液)以缓解高热引起的并发症。配合物理降温,如洗温水澡等,极少数患儿在病程中表现超高热(体温≥41℃)、高热抽风或严重脱水等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一般说来,经过正规抗菌消炎治疗一周,患儿临床症状可全部消失,退热、扁桃体缩小、表面脓性分泌物消失。本病预后良好,家长不必担忧。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