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精和味精真的会致癌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重庆商报讯 味精和鸡精都是提鲜必不可少的调料,但近几年,味精、鸡精致癌的传闻屡屡触碰到家庭主妇们敏感的神经,有些人甚至不敢吃味精、鸡精了。那吃了鸡精、味精真的会致癌吗?昨天,沙区人民医院高级营养师邹瑜做客“我健康优生活圈”,为粉丝们揭秘鸡精、味精使用中的那些误区。

   味精是化学合成物质?

  邹瑜:并非如此,味精是利用擅长分泌谷氨酸的细菌发酵得到的,一般的原料就是玉米淀粉,所以味精也算是一种天然食品,但市民一定要购买高品质的味精才可。

  鸡精由鸡肉制成?

  邹瑜:并非由鸡肉提炼而成。鸡精的主要成分通常是食盐、麦芽糊精和味精,其中味精的数量通常会超过真正来自天然食品的成分,比如鸡肉粉或鸡骨粉、鸡蛋提取物、其他肉类提取物等;再加上一般鸡精的包装上都会有一只大大的鸡的图案,所以让很多人认为,鸡精由鸡肉制成。

  两者吃了会致癌?

  邹瑜:有一定道理。无论是味精还是鸡精,其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在超过120℃时,容易转变成一种可致癌的物质——焦谷氨酸钠。但在普通情况下,炒菜的温度都不会超过120℃,因此味精是安全的,只要在烹饪时正确使用,即可放心食用。

  味精多了诱发心血管疾病?

  邹瑜:并非如此。盐的钠离子产生咸味,味精中的钠离子也同样产生咸味。但为了健康,还是要注意味精的摄入量。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味精或鸡精摄入量,为成人每人每日120毫克/公斤,也就是说,5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最多可食用味精6克,建议儿童最好减半或尽量不食用。

   ■提醒

  如何正确使用味精和鸡精?

  既然说两者不会导致人体致癌,那在烹饪中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邹瑜表示,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烹调方式:尽量增加以水为媒介的烹调方式,比如汆、蒸、煮、炖等。降低烹调温度,就可以降低鸡精味精中的谷氨酸钠转变为焦谷氨酸钠的比例,由此降低致癌风险。

  2。延缓放味精的时间:不要在菜出锅前使用味精。因为炒菜时油的使用,一般菜出锅前的温度都是很高的,建议炒青菜时,关火十秒钟后放味精,做荤菜时,关火两分钟后放味精。

  3。可以自制香菇、虾皮等调味品,或在菜肴里添加一定土豆作为调料,提升饭菜的鲜味。

  商报记者 黎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味精鸡精致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