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喝能量功能饮料可危害心脏

2016年07月1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酷暑天,琳琅满目的饮品备受青睐,尤其是对于青少年以及青年人群。在《加拿大心脏病学杂志》中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明确了那些能够使人体力充沛,恢复精力的功能性饮品对人体有着或多或少、不同程度的伤害。这些饮料大多宣传能消除疲劳、提高身体认知能力,忽略它带来的潜在危害。

  曾有研究人员发现,能量功能性饮料有可能导致完全健康的年轻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对于那些可能患有心脏疾病的年轻人,发生心律失常性猝死或其他心率不齐病症的风险也显著升高。房颤在健康儿童中并不常见,但是研究者却在一名在进行足球训练时饮用了能量功能性饮料的13岁男性少年体内发现了这一症状,提示功能性饮品作用的靶点很可能是心脏。

  据现有估计,在12岁-18岁青少年中,有31%的人习惯性饮用能量功能性饮料,这些饮料中往往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加拿大研究者对大量饮用并且依赖这些饮品的青少年人群做出了如下的警告或者建议:每天喝一罐(250ml)能量功能性饮料对于多数身体健康的青少年来说是安全的;应该避免在体育运动前和体育运动过程中饮用能量功能饮料;可能患有心脏疾病的青少年在饮用能量功能饮料前应该咨询心脏病专科医生;与酒精或其他药物一起饮用,过量的能量功能饮品可能导致出现种种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死亡。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姜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