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暑假在家 家长千万注意这些

2016年08月01日 11:49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到暑假,部分小孩由于父母需要工作,工作日的白天处于“散养”状态,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今年六七月份,雨花台公安分局接到两起小孩在家时导致的意外险情:10岁女童在家烧饭忘记关煤气灶导致厨房失火,7岁小男孩从7楼坠下,所幸由于民警的及时救助,两个孩子均已转危为安。雨花台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在暑假期间,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安全教育尤其重要,这样才能防止悲剧发生。

  10岁女童烧饭忘记关煤气灶,厨房被烧

  7月28日上午11点多,板桥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板桥老街有户人家的厨房失火了,情况紧急,民警不到2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失火的人家是一栋二层的小楼,正好位于路边,失火的是一楼厨房,灶台被烧,有一米高的火苗。民警敲门后无人应答,只能向周围的居民借来盆和水把火苗扑灭。

  民警开展走访调查得知,附近路过的居民看到失火民宅内厨房窗户一直开着,灶台上的火苗已有1米多高,随后立即报警。居民及时报警,加上民警及时到场处理才防止了火势进一步蔓延,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将火扑灭后,民警才松了一口气,抬头一看,却发现二楼的空调还在滴水,这说明家里应该有人。于是民警到住户门口使劲敲门。

  过了许久,一个小姑娘才从门里探出头来。小姑娘告诉民警她今年10岁,安徽人,父母都出门上班了,自己一个人在二楼的空调房间里玩耍,完全忘记不久之前自己在锅里煮了肉,听见敲门声才知道家里失火了。

  民警告诉她,如果不是邻居及时发现,火被及时扑灭,如果烧起来,整个房子都可能会被烧焦,是存在生命危险的。这名小姑娘只是一直说对不起。民警联系上小姑娘的家长,家长表示今后一定会注意加强教育,让小孩知道安全的重要性。

  7岁小男孩从7楼摔落,此前爱趴窗台

  6月18日上午8点50分,雨花台公安分局岱善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称楼上一户人家的小男孩摔了下来,脸上有很多血,请民警赶往救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了120救护车前往救援,并开着警车迅速到达现场。

  到达现场时,民警看到楼栋旁边的草坪上躺着一名小男孩,鼻子和嘴巴都在流血,但意识清醒。民警了解得知,住在3楼的陈先生早晨在家里收拾房间,突然听见嘭的一声,他从窗户伸头看到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面部都是血,“不好,是小孩坠楼了。”陈先生下楼辨认发现这是7楼住户家的小男孩,立即上楼通知7楼住户,并向岱善派出所报警。

  民警和居民联系救护车后均得知暂时无车可用,情况紧急,救人要紧,民警先是安抚小男孩情绪让他不要害怕,随后和周围居民合力,在尽量不让小男孩身体晃动的情况下,将其平抬上警车后座,并送往附近的明基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断,小男孩并无生命危险,只是左手有骨折的情况,并不影响小孩正常开学。目前,小男孩已经出院,身体并无异常。

  小男孩的奶奶描述,当天早晨她正在厨房做饭,小男孩的爸爸正在睡觉,妈妈和妹妹出门买菜了,只有他一个人在阳台上的书桌边玩耍,阳台上并没有装防护栏,直到楼下的邻居敲门她才知道小孩坠楼了。小男孩之前老是问父母,“为什么我们要住在7楼这么高的楼上,为什么不能住2楼3楼?“小男孩向往低楼层的生活,所以有趴在窗台往楼下看的习惯。小男孩的父母都表示十分后悔之前并没有对这个“可怕”的习惯足够重视,“如果之前能好好教育小孩,或是装个防护栏就好了。”

  ■提醒:

  小孩在家,这些事项要注意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尽量别让10岁以下的孩子独自在家,防止可能出现的意外,警方梳理了几种小孩在家的情况请各位家长注意防范。

  一是要注意加固窗户防护栏。从窗口坠楼的事例屡见不鲜,家长必须特别注意小孩从窗口翻出去,家长如果有小孩比较调皮,给窗户加上一层间隙较小的防护栏会比较保险,且需定期检查维护;阳台地面不要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可攀爬的器物,以免儿童攀爬导致危险发生。

  二是要给小孩上一堂全面的安全教育课。假期里,很多孩子都是独自在家,用火用电一旦发生触电失火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教给孩子正确使用家电的知识,并排查家用电器的安全隐患。

  三是要加强危险防范教育。一些不法之徒往往利用未成年人戒备不足、警惕性差、容易哄骗的特点,骗取孩子信任后实施犯罪。警方提醒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加强危险防范的教育,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一旦遇到纠缠不清的人,应拨打110报警。

  通讯员 雨轩 记者 钱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