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吃多了 幼儿易感冒

2016年08月1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东6岁,读小学一年级。他身体胖胖的,看上去很“壮实”,却经常感冒,特别是在气候变化时。妈妈带他去看医生,经过身体检查和病史询问后,医生对妈妈说:东东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要给他去去火,并节制饮食,尤其是要少吃油炸类食品和洋快餐,这样对东东今后少患感冒大有帮助。

  原来,东东从小就爱吃炸鸡腿、炸薯条(片)、烤羊肉串等油炸食品,平时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也没少吃。殊不知,油炸食品与洋快餐具有“三高”(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质)和“三低”(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的特点,被营养学家称为“能量炸弹”和“垃圾食品”。小孩子如果进食这类食物过多,除造成体内能量过剩而出现比同龄孩子要胖外(但抵抗力却没有增强),更容易导致“内热重”、“火气大”(俗称“上火”)。孩子“火气”一大(加上天性好动)就爱出汗,使皮肤汗毛孔经常处于张开状态,由于他(她)们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稍微遇到风寒便容易着凉感冒。

  多吃油炸食品及快餐对人体的危害显而易见。特别是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小朋友来说,家长要经常教育孩子尽量少吃,远离这类既不卫生、又无益健康的食品。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饮食,并且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

  陈日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