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宝宝吃这些食物可耐寒增强抗病能力

2016年11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季天气寒冷,人体免疫力有所下降,尤其对宝宝来说,他们身体各功能尚未发育完全,防寒抗寒能力弱,因此,家长要适当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给宝宝进行温补和调养,以起到温养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防寒能力、维持机体组织功能活动,减少疾病发生。

  在低温条件下,膳食方面应增加产热营养素,保证充足的热能。产热营养素主要包括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宝宝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蛋白质供给量以占总热量的15%-17%为好,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不仅便于宝宝消化吸收,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宝宝耐寒和抗病能力。

  增加维A和维C的摄入,以提高宝宝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等。冬季应少瓜多果,尤其西瓜、黄瓜偏凉性,多吃容易出现腹泻。

  宝宝怕冷与机体摄入矿物质含量较少也有一定关系,补充钙可提高宝宝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海带等。食盐对御寒也很重要,它可使宝宝产热功能增强,因而冬季调味宜以重味辛热为主,但也不能过咸,每日摄盐量最多不超过6克为宜。

  湖南省儿童医院 郭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