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不良习惯的危害及矫治

2016年12月13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口腔不良习惯,如吃手指、咬嘴唇等,一些家长不以为意。对此,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医师雷浪提醒,由于牙槽骨的高度可塑性,不良习惯导致的异常作用力会产生明显的牙齿移动,导致牙齿排列不齐和牙槽骨发育异常,严重时会影响颌骨的发育,导致骨性畸形的出现。

  雷浪指出,儿童时期,常常存在下列不良习惯,如:1、吮指习惯:如果持续到3岁以后常常需要及时干预,否则对牙及颌面部发育将有不良影响,出现牙弓狭窄、上前牙前突、前牙开合。2、异常舌习惯:一般继发于吮指习惯造成的开合间隙,或因舌体过大等原因造成,有时也发生在吞咽时。异常舌习惯往往造成上颌前突及开合。3、咬唇习惯:多见为咬下唇,易造成上前牙唇向移动、下前牙舌向倾斜,影响美观及心理健康。4、张口呼吸:长期张口呼吸妨碍牙弓宽度发育造成牙弓狭窄、上前牙突、开唇露齿、唇厚、鼻扁,在出现吮指习惯、异常舌习惯和咬唇习惯的早期,可以通过转移儿童注意力、说服劝诫的方式矫正不良习惯。

  雷主任提醒,如果不良习惯不能改变,常常需要到口腔医生处就诊,口腔正畸科医生可以为不同的不良习惯提供合理的治疗措施。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记者 戚在兵

标签: 儿童口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