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高营养好可孩子还是不长个咋回事?

2017年01月04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龙网分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刘嘉)还以为父母高孩子一定高、营养搭配好孩子不会矮?这些都是错误观念。近期,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接诊了许多矮小患儿,其中不乏有年龄偏大的儿童。医生提醒,2岁到青春期前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只要早发现、早诊断、坚持综合治疗,如饮食调整、运动处方、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理想的身高。

  家住九龙坡区的轩轩(化名)是个腼腆的“小”男孩,从小到大他都是坐在班上的第一排,一直都比同龄孩子矮,也不爱说话。“他今年都15岁了,可身高才152cm,平时在家我们还是很注意孩子的营养,我和他爸爸都不矮,我157cm,他爸爸172cm。”轩轩妈妈对医生说。最后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通过相关检查,显示轩轩的骨垢线已经接近闭合,很遗憾轩轩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家住渝北区的豆豆(化名)是个12岁的小女孩,身高127cm,爸爸妈妈长期在外地工作,每年回来一两次。最近回来的时候,他们发现豆豆没怎么长个子,而且比同龄孩子矮一大截,经过上网查询了解后,他们第二天就带着豆豆来到重医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显示,豆豆的骨龄也是明显低于实际年龄,也就是说经过正规的治疗也是可以继续长个子的。

  “在临床中发现许多家长存在父母高孩子一定高、小时候长得快大了肯定不会矮、现在营养都很好孩子都不会矮等错误观念,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时间,有的甚至造成终生遗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熊丰教授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孩子矮半头、一直坐班级第一排、一年长不到5厘米,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其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

  熊教授解释,2岁到青春期前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只要早发现、早诊断、坚持综合治疗,如饮食调整、运动处方、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理想的身高。

  另外,熊教授还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是保持充足睡眠,睡眠对孩子身高增长起着关键作用。研究表明,孩子的身高70%取决于父母基因,30%取决于后天。在这30%的外在因素中,睡眠对身高的影响排名第一,因为在睡眠中生长激素分泌的频度、量是最高的,生长激素的分泌情况很大程度决定了一个人的身高。生长激素分泌量主要集中在夜晚入睡后深睡眠状态。晚上10点以后开始进入分泌高峰期,所以睡得越迟,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就越少,对孩子的身高越不利。一般说来,3至6岁儿童每天睡10至12小时,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至10小时,高中生8至9小时。

  其次是均衡饮食,孩子要长高,营养必须跟得上。其中,蛋白质最好不低于每日摄入热量总量的20%,动物蛋白占摄入蛋白量的1/3-1/2,多吃豆制品,13-18岁,每天蛋白摄入量需要80克以上。发育期间每天主食摄入量不低于500克/日,每日钙摄入量为1000-1200毫克左右,奶制品,鱼类,豆制品是补充钙理想的食品。适当多吃蔬菜和水果,荤素搭配好就可以保证营养,保证各种营养素均衡摄入。

  户外运动也十分必要,医学表明,在同样的情况下,科学运动的孩子比不运动的孩子最终身高高4-5cm。但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运动都是有利于长身高的,也不是运动强度越大越好。一般来说,跳绳、跳高、跑步、篮球、排球、游泳,引体向上,羽毛球等运动,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有利于长高。此外,要多晒太阳,使紫外线帮助维生素D的转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