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为爱下厨房

2017年02月06日 22: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爱下厨房 

  儿时的记忆里,我的姥姥,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太太,会用一双巧手将家里为数不多的食材变换口味,做成诱人的美食,好比将年糕剪成刺猬、葡萄,将白糖、花生碎和黑芝麻做成脆脆的糖块,将新下的豇豆洗净沥水腌制成黄亮亮的酸豇豆等等。那时,过节回到大山脚下的姥姥家是一种期待和向往,特别是姥姥家的一个木头箱子里,总会存着很多她自己做的美食小点心,那都是为了我回去而备下的。从那时起,我就对美食有一种莫名的喜爱,并且有一种渴望自己做美食的愿望。

  等到自己结婚生子,我就开始一头扎进厨房,对着锅碗瓢盆使劲折腾。从一开始做馒头硬邦邦,炒菜半生不熟,到后来不断练习,看到一样食材就能轻松想到各种制作方法和技巧,这其实就是一个慢慢熟练的过程。

  一日三餐对于我是一种不同寻常的体验和乐趣,换着花样来充实餐桌食谱也是一种生活情趣。家人受益,我也开心。老公经常说不喜欢在外面吃饭,所以如需应酬饭局,他都会吃个半饱,留着肚子回家央求我再给他做点吃的。老公说就是一碗方便面,我煮出来也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儿子小时候更是误以为我的职业就是厨师,有一次在超市竟然对一位面包师介绍我说:“你知道吗,我妈妈是一个高级厨师。”那口气无比骄傲,哈哈。直到后来上学了,他才明白我的职业跟做饭没有半点关系。但是有时候,连我妈妈都说我当初是不是选错了专业,应该一开始就去当一名厨师。

  但我却不这么想,无论我工作是否与美食相关,我都有一颗热爱美食的心。食物不仅仅是为了饱腹,还应该能够愉悦自己的心情。看到家人吃得健康,吃得开心,我就觉得在厨房哪怕一站好几个小时都是值得的。

  如今我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无论是婴儿辅食还是儿童餐,我都需要从营养角度来用心制作。特别是儿子喜欢速滑,平时他会进行大量的体育锻炼和专业训练,坚持到现在已经5年了。5年中,他从一个比赛打酱油的小选手到现在能够征战各种大型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7块金牌、11块银牌和6块铜牌等等的战绩让他对自己所坚持的爱好充满了信心,并且也乐在其中。所以,饮食上我必须要跟进,不管是营养上、口味上还是外观上我都要下足功夫,让他能够吃香香。

  现在,儿子已经9岁了,很多时候他都会帮我一起制作美食。别看他小,做起事情来也是有板有眼、有模有样的。当他妹妹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因为不能过于用力操作面团,所以做面包揉面的力气活都是他来帮我完成,从和面到揉面和摔面直至出模,人家像模像样地只花了18分钟就完成了。小小的他还能拿着擀面杖学着我的模样跟我一起做栗子面小窝头,外形先不说,单说那埋头苦干的模样就很值得表扬了。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我的得力小助手,陪我一起选食材买菜,跟我一起下厨房做饭,甚至还会陪我一起参加美食比赛,给我助威加油。他就是我的贴心小男神!

  我的女儿也渐渐长大,1岁半的她也开始品尝妈妈做的蛋糕,如果尝出滋味了,就会追着我不放,吃了还想吃。小家伙经常喜欢出入我的工作室,搬个小板凳在一旁坐着看我做各种美食,还会忍不住伸手去够桌台上我做好的东西。小家伙将来也会是我的贴心小棉袄,只要她喜欢,我一定会将我所学的经验传授给她,让她成为一个爱美食、爱生活的巧手姑娘。

  “做有诚意的美食”一直是我对于美食的追求。我很希望通过这本书,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美食生活,还有我和孩子之间的美食趣事。一个普通的元宵可以因为儿子喜欢的电视剧《西游记》里的人物形象而变成活泼可爱的小猴元宵;一个其貌不扬的鸡翅中也能三下五除二成功变形成貌似锤子的黄金锤;就连冰激凌也可以秒变棒棒糖。孩子的世界充满了无穷的幻想,美食的世界也同样精彩。我和孩子们在这个快乐的美食乐园等你一起来玩哦!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授权的《亲子厨房花式中餐》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