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夸孩子是错的!

2017年02月15日 06:38 都市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喜欢夸奖自己的孩子吗?想一想,你习惯于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夸他?孩子被夸之后,是什么样的情绪体验?你的夸奖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而对于夸孩子的那些禁忌,你是否有注意过?现在,我们来看看,哪些话夸了还不如不夸。

  1、你真棒!

  这是最普遍的夸法了!几乎所有人都会用,别担心,此话本身无错,只是,我们需要在这句话的后面继续说:你看眼睛都把睫毛画出来了……夸要夸的具体化、细节化,只一句你真棒,太空洞了,无法让孩子体验到更多的愉快与成就感,也无法激励孩子更进一步的改正及进步。所以,试着去找找孩子到底哪里更好吧!

  2、这次终于做对了!没跟上次似的

  前半句还可以,是对孩子此次成果的肯定,但后半句就有待斟酌了!后半句其实就是在说:你犯过很多错,你不行!明褒暗贬,刚觉得被夸奖了,紧接着一盆冷水泼下来,孩子会有怎样的体验?“总翻旧账,难道你就看不到我的好?”,以前的错,可以作为经验教训,但不能天天拿来翻腾哦!

  3、赢了就好!

  明显的结果导向。只注重结果,看不到孩子的努力过程与认真态度,输了就全盘否定,赢了就皆大欢喜,这种方式,会让孩子为了得到肯定、为了赢,而使出浑身解数,稍不注意,甚至会演变成“不择手段”!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急功近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样子吗?

  4、下次必须必这一次强!

  制造压力,过度苛求。孩子兴冲冲的跑来炫耀自己的成绩,还没受到关注,就冷冷的听到“下次”“必须”这样的词汇,瞬间,积极情绪被打压,还要忍受接下来的压力,小小的人儿,会乐意吗?要么,撂挑子不干了!要么,长期压抑着自己的需求,迎合高要求,你喜欢哪一种?

  5、比XXX强多了!

  比较、对比。这是很不可取的事情!现在很多自信心差的孩子,都会通过“否定他人,成就自己”的方式,来确定自我,无异于“掩耳盗铃”,我们需要让孩子向强者学习,并吸取失败者的经验教训,而不是只看到人家的弱点,停滞不前。以后,跟别人比这样的事情,还是尽量少做一点吧!

  我们夸孩子,是为了鼓励,为了增加自信,为了有更加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所以,请大家多注意那些赞美的技术,让我们的夸赞,发挥更大的价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