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玮:抬头坐立爬行 BB动作训练的最佳年龄

2017年02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问:宝宝3个月18天,王医生您好,请问三个多月的宝宝能练习坐吗?我婆婆上个月开始就让小孩靠着沙发角落坐,每天坐一会儿,或者让他练习站立,太早了是否会对脊椎骨骼发育不好?谢谢!

  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 王玉玮

  在婴幼儿的早期养育中,大动作的训练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孩子大动作的训练一定要遵守生长发育的自然规律,不能太“拔苗助长”。否则会影响宝宝发育,甚至造成骨骼畸形。

  婴幼儿大动作的发育规律:

  1、先头后脚:最早的动作是先学会竖头,然后学翻身、坐立、爬行、站立、行走。

  2、先近后远:动作的发展及协调是先从靠近躯体的地方进行的,如先抬起手臂、蹬腿,然后学会手指抓物,脚趾活动;

  3、先粗后细:如开始只是双上臂乱舞动,后学会用手掌握取较大的物体,最后(8~9个月后)学习用手指捏取小物品。

  4、先正后反:先学会双手向前够取物件,后学会向后抛掉物件;先学习向前走路,后学会向后倒退走路。

  根据以上的规律,训练婴儿大动作时要注意几个问题:

  训练宝宝的动作要循序渐进,先练习抬头,后训练翻身,5个月后学习靠物坐立,7个月开始练习爬行,10~11个月训练站立和扶行,12个月以后学习独立行走。当然也有少数宝宝会比这个标准略提前或略拖后。但有一个最迟的发育年龄。

  婴儿最迟发育年龄:

  婴幼儿最迟不超过4个月抬头;最迟8个月会稳稳地坐立;最迟14个月会站立;最迟18个月会走。(翻身及爬行时间有比较大的个体差异,甚至宝宝一直没有学会爬行就走路了)。如果超过了这个最迟的发育年龄,往往预示着孩子有神经行为发育方面的异常及病变,需要及时干预和治疗。

  因为婴儿的骨骼很软,颈背部肌肉负重能力很弱,3个多月的宝宝学习坐立会造成脊柱受力过重,久之会形成脊柱弯曲;同理,过早地站立也会造成婴儿下肢弯曲。所以,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对于小宝宝最好的训练途径和方式是多练习趴着,训练俯卧抬头;6~7个月以后的大动作训练重点是多训练爬行。趴和爬是最好的早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