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日志5:什锦油焖饭

2017年02月08日 22: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货日志5

  家中民主风格浓厚,每个人对于任何事情可以直言自己的不满,讲出道理即可商量,对于丫头也是如此。岳母常说丫头嘴巴厉害,虽然只有三五岁的年纪,但说起道理来一套一套的,从不饶人,想来和家中的氛围不无关系。一日下班回家吃饭,岳母做了茄子和炒芹菜,丫头上饭桌瞟了一眼,很不满地说:“外婆,这么难吃的菜你做给我吃啊!”说着还一脸的不高兴。我忙正色厉声说:“诶!丫头,怎么和外婆说话呢?不能这么没礼貌,跟外婆道歉!”小丫头嘴巴一撇,一副欲哭的模样,见我沉着脸真的生了气,便低头小声说:“对不起,外婆。”说完眼泪刷地流下来,满脸的委屈。之后抽噎着说道:“可就是不好吃么,芹菜我根本嚼不烂嘛。”

  意识到刚才的语气过重,我饭后又把丫头叫到身边,和她解释了一番为什么要尊重长辈的道理,小丫头情绪才得以缓解。之后我又问她:“丫头,你是不爱吃芹菜的味道还是就是因为嚼不烂啊?”“我喜欢芹菜啊,就是嚼不烂咽不下去,我才不喜欢的。”丫头一脸愁容地说。“这样啊,那爸爸明天给你做一种你能嚼烂的芹菜,怎么样?”“好啊好啊,爸爸,你要怎么做?”丫头一扫之前的不快,满脸兴奋地追问。“先不告诉你,明天你就知道了。”其实我也并没有想好该怎样做,只是初步想把芹菜切成小丁放在饭菜里,这样截断了芹菜的筋,也就方便咀嚼了。经过反复思索,决定仿照儿时母亲做肉干饭的方法,把她平时不喜吃的芹菜、香菇、洋葱等蔬菜和肉丁米饭放在一起焖制,不仅能很好地遮掩她不喜欢的食材味道,而且切成小丁后的口感也会好很多,适合孩子的胃口。于是这款饭菜合一的吃食就这样上了家中餐桌,颇受丫头的喜欢,我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什锦油焖饭。

  什锦油焖饭

  制作材料:

  主料:大米,胡萝卜,白洋葱,土豆,藕,西芹,香菇,鱿鱼,猪肉(最好肥瘦都有,五花是最好不过了)

  调料:盐,冰糖

  制作步骤:

  1。 大米淘洗,放入电饭锅加水浸泡半小时备用(水米比例约为1:1),除大米外的所有辅料都处理干净备用。

  2。 将所有原材料切成小丁。

  3。 锅中少许油加热至三四成热,放入肥肉丁煸炒直至油析出。

  4。 肉丁表面金黄后放入洋葱丁继续煸炒。

  5。 待洋葱丁变得透明香味析出时,再放入香菇丁煸炒出香味。

  6。 放入瘦肉丁和鱿鱼丁煸炒,同时加些黄酒。

  7。 瘦肉丁变色后加入土豆丁、藕丁、胡萝卜丁一起煸炒1—2分钟,加入盐和三五粒冰糖,继续煸炒至冰糖融化。

  8。 加入芹菜丁煸炒出香味后,将泡米水全部倒入锅中(米留在电饭锅中),待烧开后,将其倒入电饭锅中,搅拌均匀后盖盖调到煮饭档。

  9。 待电饭锅跳闸后,不要揭开锅盖,继续再焖半个小时即可。

  Tips:

  ① 水不要过多,不然出来的焖饭发粘,口感不好。

  ② 里面的配菜可以换成其他喜欢的蔬菜。

  ③ 煸炒肥肉的目的就是析出猪油,会让米饭更加入味香浓。

  ④ 也可加入生抽煸炒,这样也是好吃的酱油焖饭。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授权的《煮父日记》一书

标签: 日志吃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