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型血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病吗?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因母子ABO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称为“新生儿溶血病”。90%以上病婴母亲的血型为O型,婴儿为A型或B型。这种母子ABO血型不合在所有的妊娠中并不少见,约占20%。临床上很多准妈妈并不是太了解新生儿溶血病,常常被忽视。为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谭小华解答门诊中较多人提出的问题。

  Q:O型血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病吗?

  A:胎儿的血型由父母方各传一种基因组合而决定的,故胎儿的血型可能与母亲不同。如O型血的妈妈怀了由父亲方遗传而来的A型血的胎儿,由于O型血妈妈体内没有A抗原,当A型胎儿红细胞进入妈妈体内时,妈妈体内会产生抗A抗体,抗A抗体进入宝宝体内就会引起宝宝的红细胞破坏而溶血。

  但并不是所有O型血妈妈所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病,而是有的宝宝会发病,有的宝宝不发病,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这与母亲抗体的量多少,抗体与胎儿红细胞的结合程度,A(B)抗原的强度及胎儿代偿性造血能力有关。

  Q:新生儿溶血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A:黄疸。大多数Rh溶血病患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并迅速加重,而多数ABO溶血病的患儿黄疸在第2-3天出现。

  贫血。重症Rh溶血,出生后即可有严重贫血或伴有心力衰竭。部分患儿由于免疫抗体持续存在,也可在出生后3-6周发生晚期贫血,甚至持续数月。

  肝脾肿大。Rh溶血病患儿多有不同程度的肝脾肿大,ABO溶血病患儿则不明显。

  胎儿水肿。在ABO溶血病中较为少见。部分Rh溶血病时可出现,患儿表现为出生时全身水肿、苍白、皮肤瘀斑、胸腔积液、腹水、心力衰竭和呼吸窘迫。

  有的孩子还会出现低血糖。

   Q:得了新生儿溶血病怎么办?

  A:如果宝宝得了ABO溶血病的治疗:可以通过光照疗法、大剂量静脉人免疫球蛋白应用。严重的黄疸情况下,宝宝需要紧急的全身血液置换治疗。

  对于Rh溶血病的治疗,出生前:可以通过母亲血浆置换术、胎儿宫内输血、母或胎儿注射人免疫球蛋白、提前分娩以避免、减低溶血病的病情。宝宝出生后:可能需要产房紧急复苏及胎儿水肿的处理,尽早静脉应用大剂量人免疫球蛋白、光疗,甚至全身血液置换治疗。

  Q:新生儿溶血病可以预防吗?

  A:可以。Rh阴性妇女在流产或分娩Rh阳性胎儿后,应尽早注射相应的抗Rh免疫球蛋白,以中和进入母血的Rh抗原。这样,可以预防下一胎宝宝遭受Rh溶血病的危险。

  Q:胎儿28周,发现是ABO溶血引起胎儿水肿,可以救活吗?

  A:胎儿水肿在ABO溶血病较为少见,对0型血的孕妇进行抗体效价的测定。检查时间为:第一次在妊娠16星期,第二次在妊娠28一30星期,此后每2~4星期复查1次。半数以上该血型孕妇在28周后产生抗体。当抗体效价>1:128时,警惕溶血发生的可能。B超检查可帮助发现胎儿溶血,当发现胎儿有皮肤水肿、胸腹腔积液、肝脾肿大、胎盘增大,应考虑是否存在母胎血型不合的可能。可采用宫内输血治疗,直接将与孕妇血清不凝集的浓缩红细胞在B超下注入脐血管中。胎儿成熟后,可进行提前分娩。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丁悦 白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溶血病黄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