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在成长中要密切关注肾脏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慢性肾病,应从儿童开始”。昨天上午,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举行了主题为“关注儿童的肾脏病”义诊活动,活动现场专家介绍,目前儿童患肾脏病的人数正以每年13%的速度递增,遗传、一些常见的皮肤病、乱服偏方等都会引发肾脏疾病。另外,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女性也会增加患肾脏疾病的几率。

  “皮肤病”也会引起肾脏病

  乐乐(化名)今年刚四岁,前一段时间他感到腿上有点痒,家人以为是皮肤过敏,也就没太在意,当成皮肤病进行了简单治疗。可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没有好转,孩子的小便也变得比以前黄了,小便的次数比以前也多了,这下父母感觉紧张了。

  父母赶紧把乐乐带到医院进行了尿检,原来孩子的肾脏有点损伤,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儿科主任夏正坤介绍说,像乐乐这样的小孩一开始患的是过敏性紫癜,是一种皮肤疾病,症状是除了腿部痒之外,关节还有点痛。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见的一种以毛细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最常累及皮肤,其次是胃肠道、关节及肾脏。“所以儿童如果患了皮肤病也要重视,不能大意。”

  夏主任表示,目前他们医院每年大约要接诊2800个患有肾脏疾病的小患者,比例是逐年增加的,其中大多是常规的肾脏疾病,也有少部分发展为尿毒症,需要终身透析。

  “其实儿童肾脏病占第一位的还是遗传肾脏病和先天畸形。”夏主任介绍说,所谓遗传肾脏病,都是有家族史的,如果家族有很明确的这方面的问题,那孩子应该定期检查,一般出生27天后就可以检查,以后每三个月检查一次,等孩子大一点就可以半年甚至一年检查一次。

  除了遗传外,感染是儿童患肾脏病最大的外因,累及肾脏,比如猩红热、链球菌引起的扁桃体炎、脓疱病、过敏性紫癜等,这些疾病产生异常的免疫复合物、抗体、细胞因子,通过多种途径最终造成肾脏受累。另外其他药物、中毒也占了一部分。还有就是有些人患病后爱吃偏方,结果反而导致肾脏病加重。他也提醒,肾脏病患者不能服用含有木通成分的药物,如果患了肾脏病,还是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能信偏方。

  基因检测可以准确查出

  刘志红院士表示,儿童肾脏病最常见的还是遗传性肾脏病或者先天性畸形。因此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肾脏病,应给孩子做一次基因检测,判断孩子是否患有遗传性肾脏病。另外,她也提醒,要关注早产儿,因为早产儿肾脏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所以在早产儿早期温箱里抚育的过程,以及整个成长的过程,都要关注肾脏问题。

  刘院士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许多高龄女性选择生二胎,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的发生率、肾脏的储备能力会有一定下降。特别是在整个妊娠的过程中,肾脏要承受更重的负担,它都有可能加重肾脏病的危险,所以高龄女性想妊娠,最好多听医生的建议。如果第一个孩子患有肾脏疾病,怀二胎时在16—20周时应通过基因检查,判断孩子是否患先天性肾脏病。“儿童得了肾脏病,还会影响到成人以后心脏病的发生率。心肾之间是有很密切的联系,关注你的肾脏也就是保护你的心脏。另外,现在肥胖儿童比以前多,肥胖本身就可能引起肾脏病。

  建议中小学体检要加入尿检

  刘院士还提出,早在两三年前,她作为政协委员,就提出中小学体检应加入尿检的提案,提案已经被采纳,部分城市已经实行。“常见的肾脏病,孩子眼睛发肿,或者血尿,家里人就能看到,但是有的孩子比较隐秘,就一点蛋白尿,如果不注意,容易疏漏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强调从儿童、少年体检的时候就要增加小便化验,这样就可以发现早期没有症状的肾脏病,而且90%的肾脏病是可以通过尿检检出的。”

  刘院士解释,90%以上的肾脏病病人,小便是有异常改变的,要么蛋白尿多了,要么血尿多了,要么尿的成分发生改变了。尿检是非常便捷,又不损伤身体,而且也比较便宜,检查一次只要10元左右。比如儿童感染肾炎,它会从一个急性肾脏病转化成慢性肾脏病,5岁得病,不及时有效治疗,15岁、20岁就成了慢性肾脏病,所以对儿童早期肾脏病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高铭华 胡林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肾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