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哺 怎样知道宝宝吃得足够?

2016年05月11日 07: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乳喂哺 怎样知道宝宝吃得足够?母乳喂哺 怎样知道宝宝吃得足够?

  母乳是宝宝的最佳食物,吃母乳多一天,为他和妈妈的健康带来的好处就会多一些。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最初六个月全吃母乳,约到六个月大,便须逐渐添加固体食物,以满足宝宝营养的需要,并继续喂哺母乳至两岁或以上。

  一、母乳喂哺的好处:

  1)母乳提供宝宝出生后最初六个月所需的一切营养

  2)母乳所含的蛋白质易于消化和吸收

  3)母乳含有许多抗体和免疫球蛋白,有助增强宝宝的免疫力,以及减低宝宝患上敏感症及受感染的机会

  4)喂哺母乳时,妈妈和宝宝的亲密接触,能大大增进母婴之间的感情联系

  5)喂哺母乳较奶瓶喂养卫生、方便、经济而且环保

  二、成功小提示:

  1、母婴同房

  宝宝睡在妈妈牀边的婴儿牀上,可让妈妈适时地回应宝宝的需要

  2、按需要喂哺

  由宝宝主导,初生首个月,需频密喂哺母乳,每日约8-12 次

  3、家人支持

  研究指出,有伴侣和家人支持的妈妈,能够持续喂哺母乳达6星期,是没有家人支持的组别的8.5倍

  4、医护人员适时协助

  喂哺母乳时,如遇上疑难,应尽快寻求协助

  三给母乳喂哺宝宝的爸爸妈妈:“怎样知道宝宝吃得足够?”

  健康足月的宝宝:

  1、食奶:

  在首天至少吃3至4次奶

  从第2天开始频密索食,每天需要喂哺8至12次,于吃奶后,多数表现满足的样子

  每个寳宝都有不同的吃奶节奏,例如他们可能在一天里的某些时间会特别索食,所以要按他们的需要来喂哺

  2、小便:

  全吃初乳的宝宝,首两天每天会有1至2块湿尿片

  在第3、4天每天最少有3块较之前湿的尿片

  第5天起每天最少有5至6块相当重的湿尿片(每块片约有3汤匙水的重量),小便透明或淡黄色

  3、大便:

  第一天排出黑色或墨绿色黏状胎粪

  于5天内由胎粪转为黄色大便

  质地由最初较稀烂、呈糊状,逐渐变为柔软及带有小颗粒

  于满月前,每天最少排出2次相当分量的大便 (每次分量不少于一元硬币的大小)

  4、体重:

  在出生后首数天,宝宝会有轻微的生理性体重下降(俗称“收水”)

  约1至2周后便会回复出生时的体重,然后体重会稳步增长

  满一个月,体重增长最少0.5公斤

  妈妈:

  以全母乳喂哺宝宝,不需要加添配方奶粉或开水(包括葡萄糖水)

  于喂哺时,不会感到乳头或乳房疼痛,听到或看到宝宝吞奶

  于首数星期喂哺后,乳房会从胀满变得较柔软(首数天由于未上奶, 妈妈可能未有这种感觉)

  你观察到宝宝有以上<吃得足够>的表现,可于他出生7天内带他到母婴健康院跟进喂哺和体重情况。如未有以上表现(任何一项),或有任何母乳喂哺的问题,应该尽快像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四、母乳喂哺常见的问题:

  1、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二天,吃得那么少,需要给她补充奶粉吗?

  健康足月的宝宝,因出生时身体已有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加上她胃部细小的容量,所以就算只吃分量很少的初乳也是足够的。以全母乳喂哺,宝宝的肠道就会好像 有一道保护膜,阻止细菌和致敏原入侵。相反,若补充奶粉或水分,便会减低肠道的保护,因而增加感染和敏感的风险。质地较稠的初乳,亦有助宝宝学习吸吮乳 房、吞咽和呼吸的技巧。若宝宝在第一、二天,有一至二块湿尿片,而小便是透明无色或淡黄色的,而每天最少排出两次大便;妈妈便不用担心,只需要继续努力, 按宝宝的需求,频密喂哺,并尽快与宝宝到母婴健康院、你的儿科或家庭医生处,继续监察宝宝的情况便可。

  2、宝宝出生后已经两、三天,为什么我的乳房还没胀,是否没有奶?需要补奶吗?

  怀孕7个月起,乳房已经开始制造乳汁并储存于乳房内,待宝宝出生后便可以吃母乳。初生宝宝的胃部容量细小,每餐所需的分量不多,特别是首一、两天,就是 宝宝吸吮了,你也未必察觉到,所以最初数天你还未觉得乳胀也是正常。你只要按宝宝的需求频密喂哺,并观察他的大、小便次数和颜色的变化。假若正常,便不要 轻易补充奶粉,更不需补水或葡萄糖水。因为这做法会减低宝宝吸吮乳房的机会,影响妈妈制造乳汁。其实,大部分妈妈约在第三天起,才开始有乳胀的现象(〝上 奶″)。〝上奶″后通过宝宝频密和有效的吸吮,乳房便会慢慢制造多些乳汁。如果你对自己的奶量仍有疑问,请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3、乳房胀痛,怎么办?

  宝宝出生约三天后妈妈会开始〝上奶″(即有较多乳汁),若宝宝的吸吮情况不理想,乳汁会滞留在乳房,情况持续会造成肿胀。肿胀的乳房很疼痛,乳汁较难流 通。而且乳头被拉平,宝宝难于有效地吸吮乳房,令乳房更肿胀,形成恶性循环。要减轻〝上奶″后乳房肿胀的情况,妈妈产后应尽早与宝宝作肌肤接触并开始喂哺 母乳。之后,每天按宝宝的需要喂哺,每次若她吃完一边乳房已满足便不需要一定吃另一边,假若另一边感到乳胀可以冷敷乳房来纾缓胀痛的感觉。

  乳房肿胀时:

  1)不要穿上太紧或有铁线的胸围,因会阻碍乳汁流出

  2)定时服用止痛药: 常用的扑热息痛可适用于授乳妈妈,最好于喂哺前45分钟服用

  3)喂哺后和下一餐之间,可以冷敷乳房,有止痛和消肿的功效,方法可重复使用,不要碰到乳晕便可

  4)使用室温或冰过的绿色生椰菜(高丽菜),可纾缓乳房肿胀引致的疼痛。使用前,先用瓶子把椰菜压平,然后敷在乳房上,不要接触到乳晕,每次敷约20分钟或是直至叶子变软了便弃掉。

  5)继续让宝宝吸吮乳房,确保宝宝正确吸吮

  6)喂哺之前,你可以用以下方法来刺激喷奶反射,帮助乳汁流动:

  7)与宝宝作肌肤接触,把宝宝伏在妈妈胸前,中间没有任何衣物阻隔

  8)轻柔按摩乳房但千万不要太大力

  9)暖敷乳房,紧记要少于2分钟,时间太长和太热反会增加肿胀及烫伤皮肤

  10)用手挤出少量乳汁,令乳晕松软一些,让宝宝容易含着多些乳房组织,有助她正确吸吮

  11)也可尝试不同的喂哺姿势

  如情况没改善和你仍有疑问,请向母婴健康院或其他医护人员查询。

  4、宝宝有黄疸,应否继续吃母乳?

  新生婴儿黄疸,是婴儿在出生后一个月内皮肤及眼白发黄的现象,主要是由于血液中的胆红素过高所致。多属生理性并会在一至两星期内自然消退。胆红素经肝脏 处理后,会随着大便排出体外,而母乳具有轻泻作用,有助排出胎粪,只要宝宝吃得足够,反而有助减退新生婴儿黄疸。如果宝宝因有黄疸需要接受“照灯”治疗, 你应该继续以全母乳喂哺,虽然部分吃母乳的宝宝可能会持续有轻微黄疸,但只要他吃奶和生长状况良好,黄疸会渐渐减退,不会影响健康。如有疑问,可请教医护 人员。

  作者简介:鲍秀兰[微博]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