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体弱 需定期回访

2016年07月08日 00:1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宝宝是29周出生的早产儿,2岁的她长得很漂亮,体重身高都正常,可还不会站不会走。此前,宝宝抬头就比别的孩子慢,1岁才会坐,爷爷奶奶总说没事的,大一点就会了,可现在2岁了连扶站都不能,也不会叫“爸爸妈妈”。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李宝宝患上了“痉挛性脑性瘫痪”,必须尽早康复治疗,提高运动能力,减轻残障程度。爸妈一听就傻了,后悔没有早带宝宝来医院检查。

  早产儿是指妊娠满28周但不满37周(196-258天)出生的新生儿;早产原因复杂,由各种外界因素及遗传因素综合作用所致。早产儿各器官系统生理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若生长加速,代谢需求较高,而营养储备少,就易发生早产相关疾病和并发症。

  因此,对于低危早产儿,建议每3个月至少随访1次,矫正12月龄内至少随访4次;矫正12月龄后每半年至少随访一次,根据随访结果酌情增加随访次数。对于高危早产儿,建议出院后,矫正1月龄内每2周随访1次,矫正1-6月龄每个月随访一次,矫正7-12月龄每2个月随访一次,矫正12月龄内至少随访9次。矫正12-24月龄,每3个月随访1次,至少随访4次。根据随访结果酌情增加随访次数。

  随访内容包括询问既往信息、一般检查、体格生长监测与评价、神经心理行为发育监测与评估及特殊检查等,开展喂养咨询与指导、护理与疾病预防指导、早期发展促进指导等。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闫淑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早产儿体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