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水不足可能是宝宝吸吮不够“给力”

2016年08月05日 06:00 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晶报讯(记者 罗秋芳)众所周知,母乳是新生宝宝最营养的食物,但不少新妈妈在喂养中会遇到奶水少、乳腺炎等问题。8月1-7日是母乳喂养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健康科主任医师龚林提醒,奶水不足可能与宝宝吸吮不够有关,只要妈妈掌握正确喂养姿势,坚持按需喂养,奶水不足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妈妈产后一般2-3天开始有乳汁分泌,但我们提倡,妈妈产后应尽快让宝宝吸吮乳头,刺激妈妈上奶。”龚林主任告诉记者,不少新妈妈遇到了奶水不足的难题,这主要和宝宝的吸吮不够有关。妈妈想要奶水充足,应坚持按需哺乳,宝宝饿了就喂,不必严格遵循时间间隔。宝宝频繁有效吸吮乳头,才能刺激妈妈产奶。妈妈每次喂奶要让宝宝吸吮约30分钟,在妈妈奶水充足,宝宝的吸吮动作正确的情况下,吃饱的宝宝自然可以维持2-3小时的安静。

  龚林主任表示,在母乳喂养时,有些家长或月嫂会存在一些误区,认为只要妈妈晚上休息好奶水才会多,其实夜间妈妈的泌乳素是白天的两倍,因此晚上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奶水会更加充足。此外,家长担心宝宝肚子饿哭闹,过早给孩子喂奶粉或糖水,这样反而可能会引起宝宝拒绝母乳。

  除了让宝宝频繁、有效地吸吮,妈妈饮食营养均衡,保持心情愉悦也是保证奶水充足的关键因素。饮食上妈妈要多饮水,多吃增加乳汁分泌的食物,如木瓜鱼汤、清鸡汤、鲫鱼汤等;避免吃抑制乳汁分泌的食物,如猪肝、豆芽、豆豉、麦芽、山楂、白鸽等,少喝浓茶、烈酒、腌制及含染色素的食物。

  母乳喂养中妈妈碰到的难题还有乳腺炎。龚林主任解释说,首先分清是非感染性和感染性乳腺炎。非感染性乳腺炎主要是乳汁引流不畅引起的,妈妈可以多用毛巾热敷乳房,按摩乳房,调整喂养姿势,宝宝含着大部分乳晕正确吸吮,穿戴合适的文胸,让乳汁引流得到改善;感染性乳腺炎通常是因为乳头皲裂细菌感染引起,妈妈会出现乳房红肿、发烧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龚林主任提醒,如果妈妈产后3-4天乳房不胀、无乳汁或仅有数滴乳汁;产后2-3天奶胀,排乳不畅、造成肿胀、硬结、疼痛发烧;乳头凹陷宝宝吃不到奶等情况,应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