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2016年11月04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添丁是家中一大喜事,然而离开医院回到家后,初为父母的年轻家长们,因为缺乏经验、手法不对,小宝宝总是闹脾气嚎啕大哭。不少宝爸宝妈感叹:带娃是21世纪最累的工作。

  在众多带娃“必杀技”中,洗澡和新生儿抚触是基本功之一。怎么才能上手?别着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的专家来支招,新手爸妈们赶紧收下这份干货吧!

  洗澡篇

  沐浴水温 手肘就能测试

  给小宝宝洗澡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过程容易让人手忙脚乱,据相关调查显示,婴儿沐浴意外频频发生,水温过高导致皮肤烫伤,沐浴技巧不当导致溺水引发的窒息和吸入性肺炎等。给宝宝洗澡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内容需要掌握和注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黄笑群护士长介绍,现在的很多年轻爸妈,仍存在很多沐浴误区,比如放沐浴露太多、洗澡中途加热水、直接用莲蓬头给宝宝冲洗、热水开关装得过低等,都会增加宝宝皮肤过敏或者烫伤的风险。

  黄笑群说,新生儿沐浴,做好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沐浴前就要将宝宝沐浴中需要的物品备齐,如婴儿沐浴盆、沐浴乳、浴巾、小毛巾、水温计、衣服、纸尿裤、75%酒精、棉签、护臀霜等。同时检查一下自己的手指甲,以免擦伤宝宝,用肥皂洗净双手后再给宝宝洗澡。

  因为小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免疫力也较低,洗澡时要将水温、室内调节到一个适宜的温度。室温一般维持在26℃~28℃之间为宜,水温则以38℃~41℃左右为宜。

  记者发现很多新手爸妈在准备新生儿用品等时都会选择水温计,但其实在后来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忙乱起来经常忘了用。其实测试水温有个方便又可靠的方法,就是用大人的手肘内侧去试,一般成年人这个部位的皮肤不觉得烫就证明水温是适合宝宝的。不过,如果实在觉得不好把握,那就还是求助水温计吧。

  黄笑群提醒,给新生儿洗澡,最好是在宝宝不疲倦、不饥饿、不烦躁、清醒的时候,喂奶前半小时或喂奶后1小时洗澡为宜。另外,洗澡前记得关闭好门窗,以免小宝宝在洗澡中受到风吹着凉。

  新生儿沐浴“六部曲”:

  1、洗脸:折叠小毛巾,使其分成八面,每个面清洗一个部位。

  2、洗头:以大拇指、中指分别压住宝宝双耳廓,防止水流入耳内,另一个手轻轻搓洗头发,洗净后擦干头发。

  3、胸腹部:一手横过宝宝肩后固定于腋下,另一手掌沾水,轻怕前胸,让宝宝适应水温,依次清洗颌下-颈下-前胸-腋窝-上肢-腹部-腹股沟-下肢-生殖器。

  4、背臀部:将宝宝翻转过来,一手横过胸前,固定于宝宝腋下,让宝宝趴在手掌上,依次清洗后背-双下肢-双足-臀部。

  5、擦干全身:洗净后将宝宝抱出,用大浴巾擦干全身。注意耳后、关节、皮肤皱褶处需充分擦干。

  6、穿衣、穿纸尿片,进行口腔、脐部和臀部护理。

  抚触篇

  脐痂未脱落前别按摩肚脐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张又祥主任医师说,新生儿刚刚离开母亲温暖舒适的子宫,通过对宝宝皮肤及各部位进行有次序的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器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不仅能使宝宝产生安全感,还能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

  “抚触是宝宝的一种生理、心理需要,父母给宝宝适当的抚触能够帮助宝宝增加生长激素分泌,刺激宝宝的淋巴系统,增加抵抗疾病的能力,还能改善宝宝的消化系统,促进肠胃的消化吸收。”张又祥说,抚触还能够平复小宝宝的情绪,加深宝宝睡眠的深度与睡眠时间,促进小儿正常睡眠节奏的建立,减少哭闹。

  黄笑群指出,可在沐浴前后、午睡及晚睡前、宝宝清醒时抚触宝宝,注意保持房间内光线柔和,可播放一些舒缓的音乐,准备好婴儿润肤油,大毛巾、换洗的衣服、尿布等一些必备用品。

  抚触宝宝“六步走”:

  1、准备适量的润肤油倒在掌心,双手揉搓均匀,从前额眉弓处用双手向外轻轻地来回推压3~6次,并用拇指在宝宝上唇画个微笑,同一方法按摩下唇。最后像放洗发香波一样轻轻的按摩头部至耳后结束头部按摩。

  2、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避开乳头。

  3、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脐部,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该区。

  4、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至手腕轻轻挤捏。从上臂至手腕部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指,同一方法按摩另一只手。

  5、按摩婴儿的大腿及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脚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在确保脚踝部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趾。

  6、按摩背部,双手,指间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再次从颈部向底部迂回运动。(记者黎蘅 通讯员谢伟琴、黄月星、魏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