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熟儿出院后注意事项

2016年11月20日 06:0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符明凤

  原则上,未成熟儿在体重没有达到2.5公斤以前是要放在医 院里护理的。婴儿自己还不能调 节体温时就要放在暖箱里抚养。

  在确认未成熟儿出暖箱后能够在 室温里生活才能出院。但是未成 熟儿在各方面都与普通婴儿不同,如吃得不多、 体温调节能力 差、容易感染。为此,在家里需要 特别的照顾。

  最重要的是防止感染。除照 顾婴儿的人以外,最好不要让别 的人走进婴儿专用房间。因为当 进来的人无意之中打了个喷嚏, 碰巧身上带有的病毒(这种病毒 不会引起成人发病)被婴儿吸进 去,就会得肺炎。绝不能把未成熟 儿抱出来给外来的客人看,哥哥 和姐姐也要禁止入内。进入婴儿 房间的护理人员最好有在室内专 用的外罩,口罩要常带更换。在喂 母乳或调配牛奶时要把双手用香 皂洗干净。 室内温度在夏季或温暖季节 是可以的,但冬季要有取暖设备。 室 温 要 保 持 在20℃至25℃,18℃ 以下就冷了。在婴儿的被窝里可 放一个热水袋(离脚远一点,以免 烫伤),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 至32℃。湿度约为50%至55%。要 根据房间大小经常换新鲜空气。

  喂养最好用母乳。婴儿住院 期间母亲坚持挤奶喂养的,在出 院后就可以直接喂婴儿了。当母 亲没有奶时,可向其他母亲要一 点。无论如何也没有母乳时就只好喂牛奶了。每次要对奶瓶和奶 嘴进行严格消毒。

  吃奶量可因婴儿的体重、性情而不同。但一般来说,每一公斤体重一天要喂150至180毫升。2.5 公斤重的婴儿一般每天喂350至 400毫升就可以了。一天喂7次,如果隔3个小时喂一次有些勉强的 话,也可以喂8至9次。

  在出生后两周长到2.5公斤的婴儿,回家之后,若爱吃奶的 话,就会很快赶上正常的婴儿。而 对那种过了一个月以后才勉强长 到2.5公斤的婴儿回家以后要精心护理。

  不要经常给未成熟儿洗澡。 因为洗澡可能会令其散失仅有的一点热量。特别在寒冷季节,要控 制洗澡。 当每次能吃100毫升牛奶,体 重也超过3公斤以上时,可与一般 婴儿一样地进行洗澡。在每次只 能勉强吃50毫升的时候不洗澡较 为安全。可以用婴儿用油帮助婴 儿清洁,以代替洗澡。

  未成熟儿与正常足月生的婴儿相比,黄疸持续的时间长。有的未成熟儿在出生一个月之后黄疸 仍没有消失。 未成熟儿出院后,出现以下 症状时应与医生联系。

  体温下降, 从平时的36℃左 右降到35℃以下时要引起注意,并立即与未成熟儿中心的医生联 系,将婴儿送去医院。在未到医院 之前要用被窝保暖。

  当体温过高(例如有时达 38℃)时,首先要想一想是否是过于保暖了。如果有用热水袋的话, 这时就可以取出,然后喂婴儿白 开水,并换上冷水枕头。这样体温大多会下降,但是也要与医生取 得联系。 呼吸急促时,也要通知医生。

  特别是在咳嗽或者嘴里吐白沫时更不能怠慢。 脸色蜡黄,哭声很弱时就要 请医生。特别是在同时出现吃奶 量骤减时更要注意。

  婴儿突然发生腹胀应认为是危险信号。 婴儿发生痉挛时也要通知医生。

  上述异常如果是发生在冬季的夜里,离医院又较远,乘坐没有 暖气设备的汽车是危险的。因为途中可能会冻坏,这时可请医院 派出带有暖箱的车来接。

  未足月的婴儿要特殊护理到什么时候呢?首先体重要达到3公斤以上,每次吃奶量在100毫升以 上(或者体重的增加平均每天在 30克以上)时方能解除警戒。

  未成熟儿出院时,医生交代 随访的婴儿,要按照要求定期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