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妖魔化”了母乳喂养?

2017年08月07日 07: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2017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母乳喂养,共同坚持”。经过多年的宣传,目前母乳喂养已得到大多数妈妈和家庭的认可,但由于种种原因,母乳喂养仍受到一些人的误解,存在着被“妖魔化”的现象。那么,究竟是谁在“妖魔化”母乳喂养呢?

  四大误解,使母乳喂养

  频遭“妖魔化”

  误解一、怕肥胖

  现代女性在生育后,大都急切希望能恢复昔日苗条的身材,有不少新妈妈甚至因此在生育后拒绝给婴儿哺乳,理由是怕出现乳房下垂、身材走样等问题。然而,婴儿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

  误解二、怕疼痛

  有的妈咪是因为喂奶时乳房和乳头疼痛,因此不想喂养了。出现乳房疼痛、乳头皲裂其实是因为喂养方法不当所致。

  误解三、怕变形

  很多准妈妈误以为母乳喂养会使得胸部变形,所以,坚决不肯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误解四、6个月后母乳没营养

  有人认为母乳6个月以后就没有营养了,更有甚者认为母乳不如配方奶粉有营养,还有说母乳喂养超过1岁,孩子就会变笨。

  6个月以后孩子的成长需要更多的营养补充,母乳无法完全满足供应需求,但母乳仍可作为主食来喂养,它的营养价值不会失去。母乳无论何时都是有营养的,六个月后母乳的营养不够了,必须得添加辅食。若断奶改吃奶粉,营养还不如母乳!因为奶粉中仅含有约60种营养成分,而母乳有超过300种!国际母乳会、美国儿科学会、世界卫生组织都推荐母乳喂养至少到一岁, 最好到两岁。

  玛丽专家:对于宝宝,

  母乳永远是最佳选择

  据北京市西城区围产医学专家组成员、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副院长、产科主任李少芬介绍,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永远是最好的选择,母乳喂养对于母婴至少有以下5个好处:

  好处一、哺乳可以帮助妈妈体型的恢复

  母乳让宝宝拥有健康的身体,哺乳也会帮助妈妈恢复身型。哺乳可以有效地消耗妈妈体内怀孕时累积的脂肪,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哺乳期佩带合适的纯棉胸罩可使乳房丰满,避免乳房下垂。

  好处二、哺乳可以帮助妈妈子宫的复原

  哺育母乳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帮助子宫收缩到以前大小,减少阴道出血,预防贫血。哺乳产妇的子宫复原比不哺乳的产妇更加迅速、彻底。

  好处三、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大脑的发育对于婴儿来说至关重要。母乳含有辅助婴儿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所有正确成分。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八岁左右比奶粉喂养的孩子智商高。

  好处四、增强宝宝抵抗力,减少疾病

  母乳中特有的活性物质,能阻止有害细菌和病毒在宝宝尚未成熟的身体里滋长。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有呼吸道方面的严重疾病,但吃奶粉的婴儿却常受此类疾病的侵袭,例如支气管炎、肺炎等等。

  好处五、促进宝宝肌肉发育

  婴儿小小的嘴急切地吸吮乳房时,他在进行一项促进下颚和面部结构发育的运动。而吃奶瓶的婴儿长大以后常有牙齿、嘴型变型的烦恼。

  温馨提示:

  人类健康前1000天,也就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280天和出生后的两年,母乳喂养能够奠定一个健康的基础,对孩子以后的健康终身有益。母乳喂养的孩子不会过度肥胖,将来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几率就会减少,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人生的寿命。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