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教育是欲罢不能的“恶性循环”

2017年08月07日 06: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暑假里,各种培训课程很走俏,不少家长不惜花人力财力,趁暑假先“打点底子”,以免孩子输在起跑线。

  目前,与学校减负喜人的局面相比,则是家长“增负”所形成的递增效应,不但蚕食了学校减负所取得的成果,还让学生负担变得更为沉重。2016年12月,中国教育学会发布《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已经成长为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2016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

  家庭“增负”背后的路径依赖,会让家长们陷入欲罢不能的境地,并最终成为人人效仿的“教育悲剧”。到彼时,就只能“药停不下来,还得不断加量”,教育成绩的竞争最终变成了“谁敢于投入补课”的比拼。受这种风气裹挟,家长们的群体性焦虑也日益凸显。如此则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一边是高喊着“孩子太苦,家长太累”,一边又不断给孩子加码加量,以期把别人远远甩在身后。如今,家长们的深度介入和参与,以及行为方式上的走偏,已成为教育减负和改革的一大阻力。

  学校、家长形成教育共识,才能遏制教育减负“此减彼增”。对此应当做到,一是家长应充分认识到教育增负的危害性。二是要有为教育改革赋能的责任感。三是应把引导教育家长并形成社会共识作为一项社会公共行动,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发挥牵头者的作用,比如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帮助家长们摆脱路径依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