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婴语”八级 再也不担心“宝宝不开心”

  重庆商报 收藏本文     

  如果宝宝能玩微信,他们会在朋友圈里发些啥?一位妈妈原创了一组漫画,以宝宝的口吻分享婴幼儿的日常生活。截至目前,这组漫画的阅读量已超过10万,不少网友把它喻为“婴语”八级水平题。

  阅读量已超10万

  “昨天我妈准备给我断夜奶,真是很烦,哭了很久也不给我吃,真是狠心的妈妈。”“我妈妈准备不给我吃奶瓶了,我好痛苦。”“大家几天洗一次澡了?三天没洗了,我好难受。”“万能的朋友圈,请告诉我,我妈非要给我定时喂奶,怎么破?”

  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一组漫画,漫画里的宝宝们在朋友圈里吐槽成长的烦恼,再配上宝宝们的评论和各种表情,让人忍俊不禁。截至目前,这组漫画的阅读量已超过10万,不少网友把它喻为“婴语”八级水平题。

  尽管不少网友看不懂,但很多妈妈看完这组漫画后却深有感触。网友“VEVE”说:“看完意犹未尽,从孩子的观点出发,真不错!”网友“余小主”说:“看了宝宝的朋友圈,发现有时候真的难为孩子了。”

  帮宝宝说出心里话

  记者联系上漫画作者“牛妈彭小蹦”,她叫彭佳胤,湖南人,今年34岁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这组漫画总共创作了两天,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我在创作时也在不断反省自己,只要把自己放在孩子的角度,我还能画出更多来”。为了让宝宝的朋友圈显得更真实,彭佳胤还给宝宝们取了微信名并配以年龄,如“4M”就代表4个月大。

  彭佳胤说,自己的创作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以宝宝的视角传达科学育儿观念。“虽然宝宝不会说话,但其实他们的内心是有诉求的,只是苦于无法表达而已,我就帮他们说出来。”彭佳胤说,如漫画中提到的粗暴断奶、添加辅食等内容,就涵盖了家人育儿观念的碰撞和宝宝对成长的渴望等。

  1几天洗一次澡才合适?

  彭佳胤说,这个问题源自她的朋友与其公婆产生的育儿分歧。“她是广东人,后来到长沙定居,和公婆住在一起。”在广东时,这位妈妈每天都给孩子洗澡,可到了长沙,婆婆却不让这么做。一周给孩子洗两次澡,婆婆还嫌多,怕把孩子冻着。

  “孩子夏天的时候就是天天洗,冬天是两天洗一次。”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的吴小姐今年29岁,女儿2岁,她说怕孩子不舒服,所以经常给孩子洗澡。不过26岁的江小姐则不同,她的儿子1岁5个月,“夏天是天天洗,冬天则是一周洗一次”。

  ■解读

  重庆武警医院儿科主任徐培菊:新生儿每天都要排便,原则上应该是每天都要洗澡,即使没有每天都洗,也应该注意卫生,如每天给宝宝擦拭身体和洗屁股,冬天最迟隔天洗一次。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卫生间温度和湿度,避免感冒。

  2定时喂奶真的好吗?

  彭佳胤说,很多妈妈的观念是一定要按时喂奶,称是为了培养好习惯,“这个过程妈妈其实也很难受,有时宝宝饿得直哭,但还不到点,妈妈也只能看着”。

  对于是否要定时喂奶,妈妈们的意见并不统一。“我当时就严格根据时间间隔来喂奶,孩子哭也没给吃。”潘女士家住渝中区大坪,今年33岁,女儿4岁,“每顿一般间隔2小时,还会用纸笔记下时间”。

  ■解读

  重庆武警医院儿科主任徐培菊:定时喂奶是一个很老的观点,不太科学,按需喂养才是科学的喂养原则。每个宝宝的生理状况和消化机能并不相同,不能机械地将喂养时间固定,而应根据每个宝宝的实际情况灵活对待。

  3该不该给宝宝喂饭?

  彭佳胤有两个小孩,哥哥6岁,妹妹1岁半。“宝宝其实很想自己吃饭,这也是一种成长探索。”她认为,应该把吃饭问题交给宝宝,而不能让宝宝坐着看电视,家长一勺一勺喂饭。

  32岁的何小姐有一个2岁的女儿,女儿习惯家长喂饭,何小姐也乐意这么做。“她自己吃弄得满地都是,就顾着玩,也不认真吃饭。”何小姐说,喂饭是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其实在这一问题上,很多家庭内部也存在分歧。“我主张让孩子自己吃,我妈妈就一定要给孩子喂饭。”江小姐认为,虽然孩子很小,但对自己吃饭这件事却很有兴趣,家长应该保护孩子,而不是制约他们。

  ■解读

  重庆武警医院儿科主任徐培菊:1岁以下的宝宝肯定需要家长喂食,不过1岁半以上的宝宝已有了自主行为能力,并且对操作产生了兴趣,家长就应该培养孩子自己吃饭,有意识地锻炼其手脚功能,家长可从旁辅助。

  4该不该粗暴断奶?

  彭佳胤说,很多妈妈都会纠结断奶的问题,如何时断奶、如何断奶等,“另外粗暴断奶、断夜奶等问题也是让妈妈们焦心的事”。

  何女士的女儿现在已经2岁了,1岁的时候,女儿每天半夜都要醒一次,哭着要喝奶,何女士也只好半夜爬起来喂奶。“我也狠过心,无论孩子怎么哭,就是不给喂,到最后还是会不忍心。”

  江小姐则表示,自己一直给宝宝喂母乳,如果半夜孩子醒了要喝奶,自己也给喂,直到宝宝1岁以后母乳停了,才自然断奶。

  ■解读

  重庆武警医院儿科主任徐培菊:“断夜奶”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一般我们并不主张喂夜奶,不过还是因人而异。一般宝宝3个月大时,如果白天吃得好,晚上的睡眠就比较稳定。另外,以前主张10个月左右停母乳,现在的观点是母乳有多久就喂多久,不过在宝宝六七个月时就应添加辅食。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宝宝的朋友圈

  彭佳胤认为,育儿没有绝对的对错,她个人推崇“亲密育儿”,也就是说,育养孩子要适当听从内心想法、遵循自然,不要过于焦虑,如生怕孩子没带好、养成坏习惯、长得不如人家壮等。而这些问题,彭佳胤都画在了漫画里,记者选取了4个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请专家解读。

  [纵 深]

  2岁前的宝宝在想什么  他们会怎么表达

  2岁以前的宝宝在想些什么?他们怎样表达自己的想法呢?昨日,记者采访了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心理作家,畅销书《孩子独立靠父母》、《奶爸经》作者刘勇赫,请他对2岁以前宝宝在各个阶段的心理特征和行为进行解读。不过他也表示,宝宝的发育存在个体差异,不可能一模一样。

  1~2个月 喜欢色差大的物品

  刚出生的宝宝喜欢明暗相交的视觉刺激,如果凑近宝宝的脸,你会发现他们试图将目光聚焦在你身上。另外,这个阶段的宝宝喜欢色差较大的物品,家长可用黑白卡片、黑白棋布或太极球等对宝宝进行视觉训练。

  3~4个月 用哭表达所有情绪

  这个阶段的宝宝无论是饿了、困了还是尿床,所有的情绪都是通过哭来表达的。另外,这一时期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在发展,家长可对其进行精细动作训练,如放一本书在宝宝面前,看宝宝能不能准确抓握。

  5~6个月 更愿伸手让妈妈抱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父母的认知逐渐清晰,而且会更愿意亲近妈妈,在一堆人中,宝宝更愿意伸手让妈妈抱。另外,这个阶段的宝宝开始有了嫉妒情绪,父母一定要多加陪伴,同时不要吝啬给宝宝亲吻和拥抱。

  7~8个月 练习用手抓东西

  这时的宝宝更加好动,会通过肢体来表达情绪,他们会不断练习使用手,先全掌抓,然后三指抓(拇食指和中指),最后两指抓(拇食指对捏)。这时,家长看到宝宝用手把东西放进嘴里时不要阻止他们,应尽量主动提供安全卫生的物品。

  9~11个月 想扶着家具站起来

  一旦宝宝自己能坐起来了,他便会想着扶着家具站起来,这时你会发现宝宝很喜欢绕着家具转,或让大人拉着双手跳,甚至是让大人扶着跑。家长不要太担心宝宝摔跤,而应在旁边保护好宝宝。

  12~15个月 有自我意识很粘人

  这个阶段的宝宝成长发育最快,并开始有了自我意识,他们会表现得很粘人,家人的短暂离开会让他们很沮丧。

  16~18个月 努力用语言表达想法

  宝宝在这个阶段会说出一些词语,一般是先蹦出“爸爸”“妈妈”,这时宝宝会更乐意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父母应多和宝宝交流,努力感知他们的情感。

  19~24个月 对精致东西感兴趣

  这个阶段的宝宝会更愿意用语言来表达自我,家长会发现宝宝经常说“不”。另外,宝宝会对小而精致的东西感兴趣,所以常常握住小玩具并保持很长时间,家长可以此锻炼宝宝的专注力和耐心。

  商报记者 谈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婴语朋友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