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要做健康体检 新手爸妈知道吗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张宝宝出生5个月,母乳喂养,能吃能睡,家长认为宝宝生长很好,这次带其来健康检查,经评价宝宝身高体重生长良好,但不与人对视交流,很少发音,看到妈妈也没有特殊喜悦;经心理评估几项指标不达标,妈妈这才觉得孩子特别“乖”,确实与别的孩子有所不同。不过,在专家指导下,积极进行干预,很快赶上正常发育水平。

  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除了身高体重基本的生长外,运动发育、心理发育及人际交往社会适应性发育都是家长应该关注的。早期孩子良好的运动发育水平代表了孩子中区神经系统的发育水平;学龄前儿童尤其是婴儿期发育是非常快的,每一个发育阶段,儿童在感知觉、语言、人格与社会性发育、注意力和记忆能力发育、思维能力发育等方面均有不同的特点。遵循儿童发育的规律,通过及时的健康检查,在专家的指导下给予早期促进和早期干预,来确保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至关重要。

  关注儿童健康,应从科学养育入手。我国制定了0-6岁儿童健康检查、心理、视力、听力、口腔等保健服务技术规范,规定了定期检查的频次及要求,以此来确保儿童的健康成长。家长同样要为其制定一个健康检查计划,与儿童健康专家携手共同促进宝宝健康成长。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 钱红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