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接种需化解疑虑增强信心

2016年04月26日 14:2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发展到今天,已完全证明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可靠手段,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化解疑虑,家长们也应增强“接种信心”,共同筑牢儿童健康屏障。

  免疫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自1978年开始实施免疫规划以来,已经建立完备的免疫接种程序,接种工作有效开展。通过普及儿童免疫,有效减少了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疾病发病和死亡。

  近年来发生的个别疫苗违规违法案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长对疫苗接种的疑虑。甚至有家长认为,目前疫苗市场混乱,难以分辨真假,干脆不接种。但应该看到,如果不接种疫苗,儿童的身体免疫力不仅会下降,还会增加感染乙肝、结核等疾病的风险,将对个人生命和社会公共卫生带来严重危害,后果严重。从出现的问题看,失效疫苗本身并没有什么危害,家长不应因此放弃接种。

  国务院日前公布并施行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要求完善第二类疫苗的销售渠道、冷链储运等流通环节法律制度,建立疫苗全程追溯法律制度,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坚决保障接种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这表明国家规范疫苗管理的决心。有关部门要在狠抓制度落实的同时,加强对疫苗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对儿童接种疫苗作用的认识,使疫苗接种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