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爬的孩子不聪明?这些都是育儿误区

2016年04月28日 06:35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位新手妈妈讨论朋友圈里发的一些育儿误区,记者找出其中几条,请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靖冰进行解答。

  问题一: 剖腹产出来的孩子不聪明?

  有资料显示,顺产的宝宝因为头部被产道挤压过,所以能减少很多疾病发生,而且宝宝也比较聪明。因此,很多人就认为剖腹产的孩子就不聪明了。宝宝妈刘琦琦说:“想想似乎也有道理,顺产的孩子,不容易生病,就不用挂水,吃药。”

  [专家解析]

  黄靖冰说,“剖腹产出来的孩子不聪明”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剖腹产的宝宝,与顺产的宝宝相比,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提前进入应激环境,所以他们对环境的应激能力没有顺产的孩子强。顺产的孩子,胎头经过子宫收缩与骨盆底的阻力,可将积存的胎儿肺内以及鼻、口中的羊水和粘液挤出,有利于防止吸入性脑炎的发生。这些都是剖腹产所不及的。资料证实,剖腹产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孩子聪明与否,与遗传、胎教及后天培养有很大关系,与分娩方式无关。”

  问题二: 不会爬行的孩子不聪明?

  “我宝宝七八个月,应该爬的时候,恰好天冷,就没有爬。网上有传言,不会爬的孩子不聪明,还是有些小担心。”宝宝妈“真爱天使”说。对此,大多数的妈妈,并不认为不会爬行的孩子不聪明,而是担心他们的身体的协调性欠缺。“老觉着宝宝走路歪歪扭扭的。”4岁宝宝翔翔妈说。

  [专家解析]

  “不会爬行的孩子,并不影响其智商。”黄靖冰说,爬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阶段,它处于“坐”和“走”之间,是宝宝开拓视野、认识世界的好方法。她认为,爬行可以训练身体和四肢的动作,并通过大脑的指挥,协调向前爬行、后退和移动,有利于协调孩子的身体平衡,使孩子的大脑得到一定的锻炼,但并不表示不会爬的孩子就不聪明。

  问题三: 腿短的孩子长不高?

  这是个个性话题,宝宝妈孙女士问:“我小孩5岁了,可这两年几乎没有怎么长高,尤其是腿没有长长,总体看上去腿短,身体长,个头小。 ”孙女士担心,孩子将来会不会还长不高,或者总比同龄小朋友矮?

  [专家解析]

  黄靖冰表示,个子高矮与遗传、后天发育、生长激素有关,家长无须过分担忧,如果家长个头矮,就要注意给孩子多增加营养,加强锻炼。“ 长大后个头不一定矮。”

  问题四: 初生的男娃别多抱?

  如今育儿,“男孩子要穷养,女孩子要富养”成为不少家长的育儿定律,有的家长甚至不想输在月子里。准妈妈魏女士问:“我如果生的是男娃,是不是要老抱他,就是哭,也不能一哭就抱?”魏女士说自己看了朋友圈里的文章,说男孩将来要面临的压力比女孩强,所以要从小锻炼。

  [专家解析]

  “月子里的宝宝,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哭的时候,不是饿了,就是尿了或者便了。家长怎么可能忽视呢。”黄靖冰说,“这么小的宝宝,哪有性别之分,他们是很柔弱的,初到人世上,需要亲人的安慰和抚触。”通讯员 郑洵 记者 张庆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