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婴幼儿乳牙龋坏要重视

2016年05月12日 06:34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时期是机体生长发育的初期阶段,由于乳牙牙釉质层比较薄弱,钙化程度较低,再加上口腔卫生难以维护,婴幼儿较成年人更容易患龋病。南京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龚玲提醒,婴幼儿的口腔保健应引起家长重视,有条件的家庭不妨给孩子做窝沟封闭。

  龚玲主任介绍,牙齿龋坏对婴幼儿影响非常大。龋齿本身可引起牙齿疼痛,如果不及时处理,会较成人牙齿更快地发展为深龋或牙髓炎,使疼痛加剧;乳牙患龋病后会引起进食疼痛,导致婴幼儿拒绝进食或出现咀嚼障碍,造成营养不良;再者,乳牙龋坏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展为根尖周炎,影响恒牙胚发育,使恒牙釉质发育不全,造成后来萌出的恒牙结构上的终身遗憾。

  龚玲说,预防婴幼儿龋齿,首先要从婴幼儿口腔卫生抓起。在婴儿未出牙前应早晚用柔软的消毒纱布或棉花浸清水轻拭牙床,待第一颗牙齿萌出后更要认真仔细地清洁牙齿,尤其要做到睡前清洁;尽量避免给孩子吃多糖食物和零食,多吃富含钙质和纤维的食物。此外,还可以为婴幼儿加牙齿保护层,一是在牙齿表面涂抹一层氟化物涂料,以补充牙齿的营养及增强牙齿的硬度;二是对于易患龋的儿童在牙齿结构薄弱的部位用光固化树脂封闭窝沟,窝沟封闭对牙齿的防龋非常有效。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