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佝偻病 许是喂养不当

2016年05月15日 00:0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即小儿缺铁所致贫血与喂养不当所致肥胖。

  贫血对小儿佝偻病的影响 有关医学专家分析指出,小儿发生贫血往往意味着机体缺铁,而铁的缺乏可使消化道上皮细胞代谢所需的多种含铁酶活性降低,进而影响肠道黏膜对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能力,使得维生素D和钙物质吸收减少。

  肥胖对小儿佝偻病的影响 由于肥胖儿童在早期出现生长速度过快现象,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迅速增加,而孩子每天能够从食物获得的维生素D 是有限的,钙的吸收也是不可能迅速增加的。所以,此时机体只好动员贮备的维生素D和钙,很快就将体内贮备的维生素D和钙消耗殆尽,呈现缺乏状态。

  临床资料提示,在贫血和肥胖的婴幼儿中不仅佝偻病患病率高于健康儿童,而且在病情程度也重于健康儿童。同时还反映出贫血、肥胖、佝偻病三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即喂养不当。所以,当儿童出现贫血或肥胖时,在防治中不但要重视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还需要加强对儿童贫血和肥胖的纠正。以下几点需要特别给予关注:

  首先,新生儿出生后4个月内尽可能给予婴儿纯母乳喂养,第5个月起添加辅食。注意添加含铁、钙、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B12叶酸丰富的食物,如鱼、瘦肉、猪肝、蛋黄、豆汁、菜末、菜汤和软豆腐等。

  其次,纠正小儿“越胖越健康”的误识,防止长期给予儿童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防止因为热量过高引起儿童肥胖,避免增加小儿佝偻病的风险

  天气暖和时多带小儿外出活动和晒太阳,以增加内源性维生素D的贮备量,有利于对小儿佝偻病的预防。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