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容易贫血你知道吗?

2016年05月18日 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现宝宝有贫血的时候,很多爸妈都是一脸懵逼的。明明宝宝都吃得好睡得好,怎么还会贫血呢?这其中的学问可不少。今天我们请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孙云霞主任医师,跟我们聊聊宝宝贫血的那些事儿。

  宝宝贫血跟什么有关?

  对宝宝来说,就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在宝宝6个月到3岁期间,营养性贫血的发生率非常高。这跟宝宝的喂养以及妈妈的孕期营养有很大的关系。

  孙主任表示,一般妈妈储备的铁,在妊娠的最后三个月才大量的通过一个主动转运从妈妈的体内转到宝宝体内。如果妈妈在孕期,身体健康状况良好,饮食结构合理,储备了足够的铁剂,这些铁可以维持到宝宝生后的四五个月。足月儿在生后6个月,只要及时的添加一些辅食,含铁丰富的食品,那么一般来说发生缺铁性贫血的这个几率会小一些。对于早产儿来说,一般6到8周以后的话,我们就要开始补铁剂了。

  为什么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容易贫血?

  母乳和奶粉的喂养各有优劣。孙主任指出,虽然母乳的吸收率比配方奶高一些,但是临床上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在三四个月以后,发生贫血的情况其实很常见。迷信纯母乳,拒绝配方奶的妈妈,喂养出来的孩子发生营养性贫血的几率就更高。原因就在于就是母乳中本身它的铁的含量就比较低,而且在产后四个月以后,储备的铁会慢慢消失,妈妈的乳汁分泌量也会下降,宝宝所摄入的真正的总的铁量是明显的下降,发生贫血的几率也会比较多。

  如果是纯母乳喂养,在母乳足,量足够的情况下,在宝宝一定的年龄,比如说六个月以后,及时地开始添加辅食,比如说一些干泥、瘦肉泥,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就会明显的降低。但是熊孩子从来不是逆来顺受的,六个月的宝宝对辅食的这个接受度其实还是很有限的,所以这时不妨给他添加一点营养方面的添加剂,比如说有些含铁的一些维生素啊,但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去口服铁剂会更好一些。

  孩子贫血会影响认知能力

  宝宝贫血早期可能是会非常的激惹、注意力非常不集中、或者是容易疲倦、疲劳。因为营养性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宝宝体内缺铁以后,很多时候有一些酶,神经递质,都会发生一些重要的改变。

  血色素发生改变后,继续缺铁就会有脸色苍白的症状。这时候贫血对宝宝的影响是很多的,比如它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它可能对宝宝注意力方面,认字能力方面,情绪方面,都会有影响。

  胖宝宝也有可能会缺铁?怎么补铁呢?

  预防营养性贫血,补铁很重要。别看有些胖宝宝长得白白胖胖,但是也有贫血,原因就在于饮食不合理,没补铁。哪些食品含铁比较丰富的呢?孙主任告诉我们,肉制品的铁剂,它的吸收率是最高的,黑木耳、海带,铁的含量也是非常高,但它属于那些植物性的,所以它的铁的吸收率是偏低的。要补铁还是推荐血红素铁。比如说瘦肉、红肉类,猪肝这些的来源。这些食品里面含铁高,吸收率高。作者:欧家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