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准地测出孩子的体温?

2016年06月23日 11:45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宝宝怎么这么热”,“宝宝是不是发烧了”,对宝宝的体温,家长总是特别留心。那么,家长该如何尽量精准地测出孩子的体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自佳介绍,一般来说,人体口腔温度为36.2℃~37.2℃,腋窝温度为36℃~37℃,肛温为36.5℃~37.7℃。受昼夜、年龄、性别、饮食、运动、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体温在一天内又会有一个波动范围,这个波动幅度一般在1℃内都算正常。

  对于宝宝来说,他们虽然还不会表达自己的不适,但会通过一些表现来向爸爸妈妈们发出他们体温异常的信号:如宝宝的小脸蛋潮红、嘴唇干热、哭闹不安、食欲减退、尿量减少、尿色加深、额头热度较高等。

  只要掌握了使用温度计的技巧,给宝宝量体温也不难。陈自佳介绍,如果使用水银体温计(常分为测量腋下、口腔或肛门等类型)给小儿测量体温,多采用腋表测量。使用前先将体温计度数甩到35℃以下,然后将体温计水银端夹紧在腋窝下,测量5~10分钟。如果宝宝刚运动完,要让宝宝先安静30分钟后再测量。腋下有汗水时,也应擦干汗液后再将体温计水银端夹紧在腋窝下。小一点的宝宝,父母可以帮助其将手臂固定在胸前夹紧。测量5-10分钟,然后拿出体温计放在两眼前方,与两眼处于同一水平线,旋转体温计,使有颜色的水银柱正对双眼,读出度数。在使用水银温度计时,要注意谨防小儿咬破或摔烂体温计而造成危险。

  目前更多家庭常备的笔式电子体温计则比水银温度计容易操作一些,测量时间也更短一些。只需要用同样的方法夹于宝宝腋下,测量3-5分钟后,即可获得数据。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