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十大行为异常早干预

2016年06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陈宝宝出生6个月,母亲孕期患有妊高症,由剖宫产出生,一直母乳喂养,能吃能睡,平时少哭。但经常用劲伸手伸腿,手握拳,4个月仍不能逗笑,家长认为宝宝很乖、劲大。直到5个月带宝宝来健康检查,经评估发现身高体重生长良好,但不会翻身、手不能抓物、四肢肌张力高,存在发育迟缓。

  医生说,陈宝宝属高危儿,由于高危因素主要影响脑的结构与功能的发育,因此,存在有精神神经发育障碍、生长发育障碍、感知觉障碍的潜在危险。

  0-3 岁是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阶段,是人类大脑发育的最快时期, 也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因此,在高危儿早期生长的过程中尤其需要更多特殊的保护和生长发育的监测,一旦发现发育偏离,应及时给予早期干预。

  除上医院进行定期随访监测外,家长也可通过日常观察及时发现宝宝有无异常,如发现孩子具有以下内容之一者,应及时到医院为宝宝作进一步检查。

  ①护理婴儿时手脚经常“打挺”、好象“很有力”,活动时感到阻力或很软如“布娃娃”;②满月后头老往后仰, 扶坐时竖不起头,不注视人脸或物体;③3 个月不能抬头,逗不会笑、不会发音;④4 个月手仍紧握拳不松开, 拇指紧贴手掌;⑤5 个月俯卧位时前臂不能支撑身体;⑥6 个月扶立时尖足,足跟不能落地,不会伸手抓物;⑦7 个月不会发ba、ma 音;⑧8 个月不能独坐;⑨头和手频繁抖动;⑩整日哭闹或过分安静, 喂养困难。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医师 钱红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