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小儿湿疹有窍门

2016年07月1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在福州的宝宝方方,刚满5个月。平时,小方方皮肤经常长“湿疹”,随着夏季高温天气来临,包尿布的外阴肛门周边部位越发密集红疹。有人说这是奶癣,也有人说是喂得牛奶不好,建议购买低敏奶粉。方方妈妈特别想知道宝宝“湿疹”从何而来?需不需要购买低敏奶粉喂养。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为此做出以下相关解读。

  “奶癣”并不是癣菌病

  婴儿湿疹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它是湿疹中的一种特殊类型,民间通常俗称为奶癣,实际上它并不是一种癣菌病。婴儿湿疹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自然减轻直至消失,只有很少数一部分人持续发展至成人期。

  引起湿疹的原因有很多,与孩子的体质有关。过敏和饮食则是主要的因素之一,有些婴儿本身是过敏体质,当吃鱼虾等海鲜里的异性蛋白质后,就引起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同时,一些婴儿因喂养不当,如喂奶的时间、数量不规律,加辅食种类偏多,致使胃肠道功能紊乱,诱发湿疹。

  低敏奶粉别用“歪”

  一般婴儿只是对牛奶蛋白不耐受,但个别孩子对母乳蛋白也不耐受。但相对来说,母乳喂养的孩子更不易引起湿疹。至于一些家长考虑要不要换成市面上卖的低敏奶粉,其实,低敏奶粉就是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较少,只有在确定孩子是对蛋白质过敏的情况,才需要选择这种特殊奶粉。

  多数婴儿在添加辅食后湿疹渐渐消失。由于很多食物会引起过敏加重宝宝的湿疹,在添加辅食时种类应一种一种地加,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观察3-5天,再添加另一种新品种;一旦发生过敏,也容易区别引起过敏的食物。

  拒绝“湿疹”有窍门

  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给宝宝喂食后,要用干净的小手帕擦擦宝宝的嘴角、下巴。家里最好不用地毯,也别让宝宝接触绒毛玩具。宝宝要穿棉质衣服,经常抱他的人最好也别穿化纤衣服。宝宝洗澡不要太勤,洗澡水不要太热,洗完后可以擦些婴儿润肤霜,保证皮肤的滋润。

  儿童用的湿疹膏,激素含量是很少的,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宝宝湿疹厉害,可以从激素含量少的低效药用起,如果作用不明显,再涂药效较强的药。如果湿疹影响了睡眠,还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适当服抗组胺的药,如第一代的扑尔敏、酮替芬等有镇静作用的药,可以帮助宝宝睡眠。另外,先不急于打预防针,因为疫苗含有异体蛋白,可能会加重宝宝的湿疹。待湿疹控制好了,再按疗程补种疫苗。

  吴志 李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