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由的探索活动到“玩过家家”

2017年03月01日 22: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把某种东西想象成另外的东西

  1岁的时候,孩子对周围一切都感兴趣,来回探索是他们最喜欢的事情。到了2岁,他们可以在头脑中想象很多的事物。1岁多时,他们开始痴迷“假想游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过家家。

  假想就是把什么东西“假装”成什么,或者当成什么。比如过家家游戏里,用水杯假装喝奶,坐在椅子上假装开车。有时他们假装喂妈妈喝;有时喂洋娃娃喝。这是孩子1岁时经常做的事。不过,在这个阶段孩子还不能把某样东西想象成另外的东西。

  过了2岁,就可以想象了。他们给毛绒动物玩具喝果汁,想象成动物在喝;让洋娃娃拿着篮子,想象她去幼儿园。

  给孩子增强想象力的玩具

  孩子开始玩过家家以后,不仅要给孩子提供现成的玩具,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些诱发想象力的东西,创造帮助他假想的环境。

  大的纸板箱、小一点的桌子、断树枝、坐垫等,都是想象世界里的道具,它们可以变身为许多东西。特别是孩子可以钻进去玩的纸板箱,是他们想象游戏里不可或缺的材料。在纸板箱上挖个窗户,盖个红屋顶,这些可都要看爸爸的本事了。

  大人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玩

  大家分配好角色,真正可以玩过家家游戏是在孩子4岁左右。2~3岁时的过家家一般是一个人或者两三个人玩,有时大人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当然,那时候主导权要交给孩子。

  玩游戏的时候,有时会意外发现孩子的一些情绪,让父母吃惊。比如,欺负毛绒动物,拍打它,把它假装成婴儿溺爱它。这时大人可以先任孩子去玩,不过要好好想想自己在育儿中有没有什么问题,可以把它当做一个回顾自己的机会。

  可以让孩子跟小朋友一起玩了

  这时期如果自己家附近有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可以让他们一起玩了。对孩子来说小朋友有妈妈所没有的魅力,因为妈妈总是一副教育自己的样子。不过,他们也明白妈妈会什么都听自己的,可小朋友是不会的。如果邻居家没有小朋友,可以到公园去,在那里也许可以见到同龄的孩子。孩子有了新朋友,妈妈也要努力打开心扉,跟别的妈妈成为朋友。

  好容易有朋友了,可是2岁孩子还只是玩平行游戏。平行游戏是指即使几个孩子在一起,也是各玩各的。不过,他们也不是对对方漠不关心,比如一个人玩桶的话,大家都开始玩桶(这时要预备跟孩子人数相同的玩具)。这是孩子社会性开始形成的证据。再过不久,孩子学会更多的交流之后,就会主动说“喂,你是××吧”。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