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宝宝红屁股的“原罪”具体有哪些?

2017年07月0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到宝宝红屁股,妈妈很揪心,会反思是不是纸尿裤没选好?其实不一定是这样,导致宝宝红屁股的“原罪”可多了,那么具体有哪些呢?

  未及时更换纸尿裤 新手妈妈由于缺乏经验,常常不知道多久给宝宝换一次纸尿裤比较好。其实,不管是什么纸尿裤,在尿湿后透气性都会大打折扣,所以妈妈们最好每隔2-4小时就给宝宝换一次纸尿裤。尿多的时候勤换,有了大便立即换。年纪小的宝宝多换,年纪稍大的宝宝可适当少换。

  长期用湿纸巾清洁屁屁 许多湿纸巾都含有香精、防腐剂等化学物质,长期接触可能会刺激到宝宝敏感脆弱的肌肤。建议妈妈平日里主要使用温水(36-37℃)清洗宝宝的屁屁,仅在外出不便时使用湿纸巾。同时,尽量选择使用成分简单、不含酒精的婴儿专用湿纸巾。

  便后屁屁清洁不彻底 宝宝小屁屁清洗不干净,残余的便便就会刺激皮肤,引起宝宝红屁股。给男宝宝擦拭屁屁时,应从里到外顺着擦拭,注意睾丸各处和阴茎下方,6个月以下不需要特别清洗包皮;给女宝宝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内的细菌进入阴道和尿道。最重要的是,清洁时不要来回擦拭,以免引起污染。

  过度清洁小屁屁 宝宝的屁屁极其娇嫩,如果用力过度或频率过高,将破坏小屁屁上的天然皮脂保护膜,导致宝宝红屁股的出现。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彭潜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