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捂要科学 小心捂出火

  京华时报讯(记者夏文)随着气温走高,很多家长纠结于给孩子穿衣服该春捂还是少穿点?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原主任张思莱指出,春捂秋冻有一定道理,不过怎么捂,有不少讲究。

  春捂重点捂一头一脚

  民间有句俗语:“春捂秋冻,百病难碰。”那么,春捂该怎么捂呢?专家指出,春季衣着宜“下厚上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的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差些,易受到寒冷空气的侵袭。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足部受凉也是感冒的原因之一。人体最先感到冷的是脚,脚远离心脏,又长时间下垂,血流缓

  慢,循环不畅,血供不足,且皮下脂肪薄,保温性能差。因此,在乍暖还寒的三月,应当注重对孩子下部,尤其是腿脚的保暖,以免感受风寒。

  此外,头部的保暖也很重要。据介绍,人体阳气最容易从头部散掉,如同热水瓶不盖塞子一样。春季多风,因此儿童不宜过早摘下帽子、围巾。因为整个冬天都在受着帽子和围巾温馨呵护的头颈,已经习惯于这种环境。在乍暖还寒的气温下,突然失去帽子保护,就容易头痛、感冒,尤其在回家后不要光脚穿拖鞋或光脚踩地板上。

  春捂过度“惹”出火

  春捂也要“捂”得恰到好处,如果捂过了头,反而会使宝宝上火。

  春捂一般是指气温如果升幅不大就尽量少脱衣,如有时中午最高气温十几二十度,但夜晚可能只有几度,而中午捂过头反而使人上火、血压升高。

  一般来说,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就需要捂,当气温持续保持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人体已能适应就可以不捂了;当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提前一两天先增添衣物捂起来,因为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消化不良等发病高峰与降温幅度及持续时间密切相关。

  另外,春季人体肝气当令,冬天蓄积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若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晕眩、目赤眼花等症状。尤其是很多孩子本身就有内热,此时还会引发春火,患上热感冒、咳嗽、哮喘等,所以春捂要有度,更要防春火。

  增减衣物要恰当

  春季万物生发,但春天的气候变化无常,乍暖还寒。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的宝宝非常容易感染疾病,稍有风吹草动,就感冒发热、咽痛声哑等,因此爸爸妈妈在春季尤其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尤其是当孩子玩得满身出汗时,不能立刻脱衣服,应该用毛巾把胸背上的汗擦干,让孩子安静下来,待汗水完全下去时再脱外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春捂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