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气难闻怎么回事 食疗秘方来帮忙

2016年05月10日 06:3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妈妈发现,宝宝小嘴一张开,就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这到底怎么回事呢?中医角度来说,宝宝有口气可能由脾胃火盛、胃积热等引起。可以通过食疗调理宝宝的身体。

  宝宝口气难闻的原因:

  ①喂食不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②胃肠道炎症。婴幼儿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引起胃肠道发炎。

  ③滥用抗生素,使胃肠道内菌群失调,正常细菌,如乳酸杆菌受到抑制,杂菌却大量生长繁殖。

  ④天气变冷,机体抵抗力低,肚子受凉也可引起消化不良。

  宝宝有口气,家长别着急,看看下面的食疗方法:

  胃积热引起的口臭

  胃积热表现为口臭、舌干、牙龈红肿等。治疗原则:清胃泻热。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黄连、生地、升麻、丹皮、当归等。

  推荐食疗:生地蜂蜜水

  食材:生地2-3克、蜂蜜少量

  做法:生地黄2-3克,加水煎煮30分钟,药液放温后加蜂蜜两勺,并搅拌均匀。

  脾胃火盛引起的口臭

  脾胃火盛表现为口疮口臭、口唇干燥等。治疗原则:清泻脾胃伏火。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甘草等。

  推荐食疗:藿香粥

  食材:藿香15克、粳米50克、水适量

  做法: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肝肾阴虚引起的口臭

  肝肾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口臭。治疗原则:滋补肝肾。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山茱萸等。

  推荐食疗:枸杞山药蒸糕

  食材:山药100克、大米粉185克、牛奶100毫升、枸杞子1撮、芝麻1茶勺、蜂蜜2大匙、果糖2大匙

  做法: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成泥。然后加入牛奶、蜂蜜、米粉拌匀。如果没有现成的米粉,本文源自正版辣妈教室,我们的头像是孙俪。可以把大米放到搅拌机里磨成米粉用。将拌好的米粉山药糊倒入抹油的容器中,上面撒上枸杞,放入蒸锅,蒸15分钟。出锅后,撒上黑芝麻,再淋上果糖即可,趁热吃口感较好。

  肠腑实热引起的口臭

  肠腑实热表现为大便秘结和口臭。治疗原则:滋阴通便。

  选用中药材:妈咪可以选用番泻叶、麦冬、草决明等药材为宝宝泡水喝,当有良好的效果。

  推荐食疗:麦冬粥

  食材:麦冬2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麦门冬2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食滞引起的口臭

  这是因为宝宝暴饮暴食,过食伤脾,食积不化,腐臭之气上熏,故为口臭。治疗原则:消食导滞。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等。

  推荐食疗:陈皮炒米粥

  食材:大米30克、陈皮5克

  做法:将大米洗干净后,在铁锅内慢火炒至黄色,然后与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粥。粥煮好后加入少许盐或者红糖调味即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