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燕窝 当心过敏反应

2016年05月15日 0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幼儿和过敏体质者不建议食用,感冒期间也不宜吃燕窝

  ●寻常人家日常食补,银耳可与燕窝媲美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宝宝体质比较虚弱,家里有燕窝,能炖给他吃吗?”“孩子最近感冒了,胃口不好,可以吃燕窝粥吗?众所周知,燕窝是我国传统名贵食品之一,价格不菲,而在一些港台电视剧中,也经常有富贵人家给孩子吃燕窝粥等的剧情。

  燕窝真的是人人适宜的“万能补品”吗?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告诉记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燕窝能“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有“大补元气”、“大养肺阴”的功效,对于“病后诸虚,尤为妙品”。

  “然而,燕窝虽好,但切莫不分人群与场合地推荐。”邓聪说,研究发现,燕窝可引起由IgE介导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者要慎吃燕窝,尤其是初生婴儿或儿童等过敏高发人群,吃燕窝有可能引起包括皮疹、哮喘甚至休克等过敏反应。同时,感冒期间也不宜吃燕窝,以免影响外邪的疏散。

  燕窝营养丰富 抗病毒强心

  看过《红楼梦》的人对燕窝一定有印象。在第四十五回里,林黛玉每岁至春分、秋分后,必犯旧疾。薛宝钗劝林黛玉服食“燕窝粥”,每天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吊子熬出粥来,最是滋阴补气。

  对此,邓聪分析指出,林黛玉的症状是低热、盗汗、咳血、咯痰。而燕窝能滋阴润燥,补益肺胃,十分对症。其实,《本草纲目拾遗》中对燕窝也有论述:“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劳疾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者可治之。”

  事实上,燕窝是我国传统名贵食品之一。中医学认为,燕窝能“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中”,“大补元气”、“大养肺阴”,对于“病后诸虚,尤为妙品”。其性平,味甘,入肺、胃经。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燕窝营养丰富,主要成分有水溶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钠、钾等微量元素;丰富的精氨酸、胱氨酸、赖氨酸等多种氨基酸。

  “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表明,燕窝有抗病毒、抑制血凝反应;促细胞分裂作用;提高免疫功能、延缓脑组织衰老和消除氢自由基;抑制花生凝集素凝集;增强心收缩力、强心等作用。”邓聪介绍说。

  过敏人群、感冒期间不宜吃燕窝“燕窝虽好,但不能将其当做万能药,不分人群与场合地推荐食用。”邓聪特别指出,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群要慎用燕窝。这是因为研究发现,燕窝可引起由IgE介导的过敏反应。“所以我们不建议初生婴儿、幼儿或儿童食用燕窝,他们是过敏反应的高发人群,食用燕窝有可能引起皮疹、哮喘甚至休克等症状。”

  此外,燕窝性偏滋腻,湿热体质、湿痰内盛、舌苔厚腻者忌用。“与此同时,虽然燕窝能调理病后的身体,但感冒期间不适合吃燕窝,以免影响外邪的疏散。”

  食用有讲究 最好空腹吃

  燕窝好处多,但要怎么吃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呢?

  邓聪告诉记者,燕窝吃之前要充分用水发泡,以防发不透,留有硬芯,或发过了导致溶烂。发好的燕窝不宜久存,应尽快食用。发泡燕窝的水和工具要清洁,不可沾有油污,否则影响发泡质量。“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食用燕窝最好是在空腹的时候,因为此时吸收最佳,如清晨、餐前或餐后两小时。”邓聪向各位读者推荐了两款燕窝食疗方:

  1、燕窝蜜枣羹

  [材料] 燕窝10g,蜜枣2枚,瘦猪肉4两,盐适量。

  [方法] 先将燕窝用清水浸透发开,去除细毛及杂质,洗净,备用;蜜枣、瘦猪肉分别清水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中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用] 有滋补、养颜的作用。

  2、燕窝雪梨糖水

  [材料] 燕窝10g、雪梨1个(连皮),冰糖适量。

  [方法] 先将燕窝用清水浸透发开,去除细毛及杂质,洗净,备用;雪梨去蒂、去心、去核,切块,备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加入燕窝、雪梨,煮一个半小时左右,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用] 有润肺、清补的作用。

  吃银耳和吃燕窝 其实差不多

  燕窝价格不菲,并非寻常人家的日常食材。邓聪告诉记者,其实银耳在成分含量上可与燕窝媲美,功效也有不少相似之处,被人称为“平民燕窝”。

  邓聪介绍说,银耳有“菌中之王”的美称,是一种珍贵的食用和药用真菌。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性平,入肺、胃、肾经,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之功,适用于肺燥干咳、痰中带血、胃阴不足、咽干口燥、鼻衄、大便秘结、心悸失眠等症。

  银耳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糖、粗纤维、17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钙、磷、铁、钾、钠、镁、硫等多种微量元素。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银耳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升机体免疫力,对放射损伤有一定保护作用;并可改善肝、肾功能,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浓度。同时,银耳还含有一种类似于阿拉伯胶的物质,对皮肤角质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衰老作用,长期食用,可使皮下组织丰满,皮肤细腻滋润有弹性。

  “不过,银耳和燕窝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如在营养成分方面,燕窝的蛋白质和必需氨基酸总含量更高、脂肪含量更低。但就价格而言,银耳不失为日常食补的好选择。”邓聪说。

  文/广州日报记者黎蘅 通讯员陈瑶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