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后补钙 以膳食为佳

2016年05月23日 06:3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下儿童常规补钙已成为不争事实,那么面对层出不穷的补钙广告,父母们都心存疑虑,到底该如何给孩子补钙?补到几岁才合适?据有关媒体报道,有些家长盲目听从不实的药品广告,以为补钙就能补出一个强健的孩子。于是把钙片作为“补药”或“零食”长期给孩子吃。其实,这种不讲科学,盲目补钙,结果或事倍功半,或得不偿失。

  儿童补钙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和母亲孕期的情况而定。如果母亲在孕期有腿抽筋、营养素摄入不全面的情况,或儿童出现烦躁不安、易发怒、惊厥、夜哭;虚汗、盗汗、特别是头部汗多;出牙迟、坐、立、行等动作发育落后于同龄孩子,就需要补钙,同时要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儿童补钙问题上也不例外,膳食平衡是首选,其实我们身边含钙量高的食品比比皆是(比如:奶类和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坚果类食物等)。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父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此外,晒太阳和户外运动是最好的天然钙制剂,上午10点和下午2点的阳光是最适合孩子的。有营养学家指出,只要坚持平衡膳食,积极参加户外运动、多晒太阳,2岁后最好通过食物及得当户外运动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质,这样才是正确的补钙方法。避免盲目食用钙剂,出现药物过量或维生素D中毒造成的不良后果。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闵保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