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防晒伤

2016年07月17日 06:3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李燕华

  夏季的日照非常强烈,一些人有可能会被晒伤。晒伤后处理不当,会对皮肤造成严重的伤害,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绝不仅仅是晒黑和留下晒斑那么简单,它还会使肌肤变得敏感、出现皱纹、过早衰老等等问题。 日光大部分由可见光组成,光谱范围大约为 390~770nm,高于770nm的是红外线,在390nm以下的是紫外线。引起日晒伤的是290~ 320nm的中波紫外线。皮肤反应程度因照射时间、范围、环境因素及肤色不同而有差异。浅肤色人群易发,长期室内工作者突然短期室外劳动,或野外长途行军或进行较久的日光浴后易发生。症状和体征出现于1-24小时内,除严重反应外,72小时内达高峰。皮肤变化从轻度红斑伴短暂鳞屑形成至疼痛,水肿,如果晒伤部位太广,晒得太厉害,可形成水疱,并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烧、心慌、头痛、恶心、呕吐等。水疱破裂后呈糜烂面,如无继发感染则能结痂自愈,遗留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

  轻度的晒伤红斑一般于1-2日内逐渐消退,并出现脱皮、色素沉着。 有水疱、糜烂的严重患者,恢复需要 一周多的时间。 5%氨基苯甲酸(PABA)或其他酯类和酒精配制成的凝胶或霜剂可防止晒伤。此药需30分钟才能与皮肤牢固地结合,故应在日光暴晒前30-60分钟使用,以免因出汗或游泳而降低其效用。PABA很少引起过敏性或光敏性接触性皮炎。对那些不能耐受氨基苯甲酸或其酯类的人,可应用邻氨基苯甲酸,水杨酸盐,桂皮酸盐或二苯甲酮遮光剂。虽后者对遮除UVA更有效,但应用既含PA-BA酯又含二苯甲酮的透明遮光剂效果更高。

  夏季皮肤暴晒以后,别忘了使用凉开水来擦洗皮肤。先用干毛巾擦去汗液,再用凉开水毛巾冷敷皮肤片刻,这样就能迅速消除皮肤灼热的感觉。对于平时使用的化妆水,最好是放在冰箱中冷藏。当暴晒阳光以后, 可使用棉花蘸冰凉的化妆水轻拍皮肤,待棉花不再冰凉时,就换另一块棉花,如此反复地轻拍,直到皮肤凉了为止。

  当皮肤被阳光暴晒以后,利用一 些蔬菜水果作为冷却剂也是一种好的方法。比如用小黄瓜挤出的汁液,以棉花蘸后涂抹皮肤。小黄瓜的水分可除去皮肤的热度,且更具有清爽的感觉,还有使皮肤健美的作用。其实, 生活中还有许多类似的蔬菜和水果, 最常用的有西红柿、莴苣、南瓜、胡萝卜、冬瓜、菠萝、柠檬、樱桃、草莓等。 使用时都是取汁涂擦在皮肤上,照样能起到冷却和美容皮肤的效果。

  防晒要点:第一、应该避免上午10点到下午2点的日照,因为这时的日照最强,伤害性最大。 第二、任何时候都应使用SPF至少15的防晒产品。还有,当皮肤变得有点成粉色的时候,你的肌肤已经承受了过多的日晒。等到出了水疱才停止日晒已经太晚了。第三、日光浴之前半小时就要涂上防晒霜,每隔2个小时补一次防晒霜。第四、孩子在较强烈的阳光下最多只能停留15分钟左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