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都要支持母乳喂养 母婴室建设将有国标

2016年08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已经上升到58.5%,卫生部门将推动有关部门将母婴室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中。

  北京地铁哺乳事件

2015年11月北京地铁哺乳事件2015年11月北京地铁哺乳事件

  2015年11月,某公益组织微博在转发一位在北京地铁哺乳的妈妈照片时指责“公共场所裸露性器官”引发热议。公共场所哺乳问题是当下很多妈妈遭遇的尴尬,让人陷入两难困境,其实核心问题就在于城市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没有跟上来。

  马伊琍吐槽母婴室形同虚设

2016年2月马伊琍吐槽母婴室形同虚设2016年2月马伊琍吐槽母婴室形同虚设

  2016年2月,马伊琍发微博称机场母婴室形同虚设。她表示,自己对于国内机场母婴室的设计十分失望:没插座使用电动吸奶器、没洗手池可换尿布后洗手……她在机场因为小女儿突然拉肚子,抱着她来到母婴室,却发现很多必要的设备都没有,只能转战女厕所。马伊琍感慨:“都批评如今中国年轻妈妈懒惰不肯母乳喂养、不亲自带孩子,可现实状况确实是整个大环境不够体谅妈妈们。”

  谭晶提案公共场所建母婴室

谭晶和孩子
 

  2016年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的谭晶提交了一个《关于公共场所建立和普及标准化母婴室》的建议,引起了马伊琍、章子怡、刘涛、姚晨等明星妈妈的集体发声和广大孕妈们的高度共鸣。谭晶称,这是由一张北京地铁哺乳照引发的深思,当了妈妈们后,她才切身体会到母婴室的缺失、简陋给妈妈和宝宝带来的问题。近日谭晶表示,她的两会建议前不久得到了卫计委的回执,得知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的统一标准。

  卫计委称母婴室建设将有国标

  在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表示,将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乏、哺乳条件和环境差等问题,积极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将母婴室建设纳入相关规范与城市建设规划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将制定完善母婴室相关设置标准,引导企业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置规范化的母婴室。同时,继续加强爱婴医院管理,为广大家庭提供更多更好的母乳喂养技术指导和母婴健康服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