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使用纸尿裤会诱发孩子尿床

2016年08月16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期健康宝贝公益计划·育儿大师公益大讲堂特邀嘉宾:

  劳伟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小儿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在国外有研究表明,有大概24%的小孩子会出现遗尿症。长期使用一次性的纸尿裤有可能诱发增加遗尿症的概率。

  小孩子长期使用尿片,让孩子想尿就尿,这造成了孩子没有一个习惯性的条件反射“我膀胱胀了,应该要去尿尿了。”没有这个意识,导致排尿习惯的养成过晚,容易出现遗尿。尿片长期捂着、不够透气会造成外阴的炎症,出现红臀、遗尿等症状。

  另外,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在孩子大小便以后使用湿纸巾进行清洁。但为了保持清洁功能,湿纸巾里面添加了防腐剂、消毒剂这些化学物品。因为我们平常拿起湿纸巾时都会感觉得到它凉凉的,这会给孩子的外阴一个温度刺激的作用。而且湿纸巾上面的化学成分也有可能导致尿道口的刺激性,如果质量不好,上面有菌落的生长,容易引起尿路的感染。

  小孩子在3岁左右,排尿功能开始组建,到了5岁是基本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训练,给小孩子培养一种正确的排尿习惯。

  第一: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前排尿、定时作息。

  第二:饮食方面要少喝饮料,少吃茶碱和咖啡因的食物。

  第三:通过锻炼膀胱功能来培训小孩子

  一种是容量性的训练:在每天选1-2次尿尿的时候,让小孩子停下来憋住别让他尿,这种训练有助于膀胱容量的增加。还有一种是控制能力的训练:选取1-2次排尿的时候,让孩子开始小便,但是突然让他停止下来,大概数10秒以后,再让孩子尿尿,尿出一些以后又让小孩子停下来,再重复数10秒再尿。一次小便期间让小孩子反复做几次这种动作,对促进小孩子的膀胱逼尿肌和尿道的括约肌的收缩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唤醒训练

  这种训练方法适合5岁以后的孩子,它比较辛苦和麻烦,不过效果是最明显的。家长通过观察,准确找出小孩子晚上尿床的时间。例如小孩子经常在晚上3点钟左右尿床,这时家长需要调闹钟,大概是2点30分到2点45分左右,把小孩子叫醒。记住很关键的一点:一定要把他叫清醒,不能是迷迷糊糊的状态,然后让孩子去拉尿,尽量让他拉干净。

  训练一段时间后,家长可以观察发现小孩子起床拉尿以后,他的尿量逐渐减少了,比如原来尿2-3分钟的,变成只尿1-2分钟就没有尿了,这证明这个训练起作用了。这时候可以把时间往后推,原来是2点30分的推到3点再叫醒孩子。就这样逐步把时间往后挪,最终家长就可以把时间挪到早上去,小孩子一夜没有尿了。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标签: 纸尿裤尿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