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喂养过盛反致病

2016年12月28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我国民间有不少家长给儿童大量进食各种肉类等食物,希望让宝宝长得更壮实。但是,小儿日常状态是脾常不足,消化功能相对较差,过度进食易致小儿食积。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介绍,食积又称积滞,是小儿时期常见病之一,多由饮食不节、喂养不当、脾胃运化失职、饮食停积而致。以不思饮食、腹胀嗳腐、睡眠不宁、大便不调为特征。积而不消,迁延失治,危害不小,最终影响小儿营养和生长发育。现代研究还表明,积滞使胃肠下垂,大肠排便不畅,能够引起血液中巨噬细胞死亡率增高,使肺组织抵抗力下降,呼吸道感染反而增加。

  施益农主任认为,小儿积滞应积极治疗。中医对小儿积滞认识已久,注重辨证施治。新积之证,以实证为主,属食积内停;积滞较久,以积滞化热和积滞伤脾为主,为虚实夹杂证。实证主要为食积、气滞、化热;虚证主要为脾胃气虚和伤津。治疗实证以去积为要,使脾胃得以健运,常用方剂有保和丸(神曲、麦芽、山楂、莱菔子、陈皮、半夏、茯苓、连翘等)、加味平胃散(厚朴、苍术、大腹皮、莱菔子、山楂、神曲等);虚证治疗以健脾为主,常用方剂有健脾丸(太子参、陈皮、神曲、山楂、枳实、麦芽等)、肥儿丸(人参、白术、茯苓、使君子、山楂、胡黄连、甘草、芦荟等)。

  另外,还可以采用中医简单的推拿按摩等方法辅助治疗,如1、捏脊:让患儿面孔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2、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处,即是中脘穴位。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两次。3、摩涌泉: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家长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30-50下,每日两次。

  最后,施益农主任提醒各位家长,“若要小儿安,常受三分饥与寒”,平时照料小儿应注意节制其饮食。首先严格控制饮食种类,不要过度肥甘厚味,饮食应易消化并富含营养;其次注意饮食定时定量,不要过饱,以减轻胃肠负担,使肠蠕动处于一种活跃状态,有利于大便的通畅。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华琳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