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价肺炎疫苗全程接种需4次 跨度约为一年

2017年03月14日 14:06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3价肺炎球多糖结合疫苗在大陆上市后,将用于帮助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预防由13种肺炎球菌血清型导致的相关侵袭性疾病,如菌血症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肺炎球菌是引起侵袭性疾病、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推荐接种程序为第2、4、6月龄进行三次基础免疫,在大约第12至15月龄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全程接种四次,跨度约为一年。

  相对于肺炎多糖疫苗,肺炎结合疫苗的优势不仅仅在于能保护婴幼儿,更重要的是其产生的免疫效果更加全面和持久,可以长期保持免疫效果,甚至维持终生。多糖疫苗则只能刺激体液免疫,其免疫效果只能坚持几年。

  在过去一年,2岁以下儿童的肺炎疫苗成了“稀缺物种”。7价肺炎疫苗每剂零售价在700-800元,全程4剂价格约为3200元,但据媒体此前报道,退市后北京地区有个别私立医院将7价肺炎疫苗价格炒到了上万元。此外,赴港接种13价肺炎疫苗也成了不少家长的选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港地区13价肺炎疫苗一剂价格在1080-1280不等,约合人民币940-1100元,再加上往返交通,接种一次13价肺炎疫苗的价格也并不低。

  按照药品上市流程,肺炎13价结合疫苗预计2017年在内地上市。对于上市后的价格,业内有不同的声音。辉瑞公司曾表示,沛儿13价疫苗,每支价格将保持在千元以内。

  作为预防性生物制品,存在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发生不良反应后不必惊慌,要科学理性地应对。接种13价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包括发热、食欲下降、出现睡眠问题、注射部位出现红斑和肿胀等,但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很低,并且往往是一过性反应,很快会好转。接种肺炎疫苗所获得的巨大收益,远远超过因为轻微不良反应而放弃接种所造成的巨大风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