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宝宝睡得更长更稳

2017年04月07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妈妈们常问:“好不容易哄睡了,怎么半小时又醒?”“1小时前才吃了奶的,怎 么又要吃,不吃不肯睡”— 婴儿睡眠的真正难点,不在于入睡,而是睡眠状态的维 持。能否睡长和入睡方式有较大关联,但又相对独立,这个在后文会重点讲,本节谈如何帮宝宝睡得更长更稳。

  一 接觉详解

  婴儿睡眠周期比成人短,如果一个周期(30~45分钟)结束后,无法顺利进入 下一个周期,则会醒来。而接觉是指:靠家长帮助或自己进入下一个周期,类似于重 新哄睡,甚至比先前入睡更难。

  家长问

  接觉太费事了,为什么要接觉?

  ★★ 小睡30~45分钟醒来,有时会伴随哭泣,即使停止哭泣后也无法精力充沛地玩耍,所以为了保证全天的睡眠质量和精神状态,有时有必要接 觉,来帮助宝宝多睡一会儿。

  ★★ 半夜宝宝醒,家长会想办法让宝宝继续睡,但白天小睡半小时醒,却常被认为睡够了,于是宝宝被抱起来逗着玩,长期如此就一直睡得短了, 接觉也是为了让宝宝习惯睡长。

  家长问

  每一觉都需要接吗?

  需有所为有所不为,找到平衡点。以5个月大的宝宝为例,如果早觉45 分钟,醒来精神好,则不必硬接,傍晚小觉本身就属于短觉,不需要接。而 午觉最有潜力能睡长,是最值得争取的,可以作为接觉的重点。

  1、怎么才能成功接觉?

  奶睡、抱睡、推车睡其实都算是接觉的方式,大家对此也比较熟悉。这里谈如果 不靠这几种方式,该如何接觉?接觉和入睡方式一般是一致的,但可能会比入睡更 难,需要的安抚更多,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

  ★★ 醒来再行动:趁宝宝刚醒还迷糊时,拍拍甚至抱起,这也是最常见的做法。

  ★★ 提前行动:如果常常半小时秒醒,妈妈可尝试在25分钟、尚没有醒的迹象时,就拍拍或者压住宝宝手和肩部,甚至抱起来哄,把醒的迹象扑灭在摇篮。一般可以在午觉时尝试,保证一天至少有一个长觉。

  ★★ 静观其变,不行动:醒来哼唧,给宝宝几分钟自己尝试的机会,看是否自己就能继续睡。

  妈妈们的实践

  宝宝白天睡40分钟必醒,我提前躺她身边抓住一只小手。她醒了之后扭来扭去还咿咿呀呀的,我装睡,她踢腾个十几分钟就又睡着了。

  这源于有一天我太困了,把她哄睡后我也在旁边睡了,她醒 来时我睡得正迷糊,就没动,结果她自己又睡着了。

  宝宝再次入睡后,看似一动不动,但并不一定完全睡着,要巩固几分钟,否则一 旦接觉“成功”过后几分钟再醒,想再哄就很难了。

  2、接觉的注意点有哪些?

  ★★ 宝 宝刚开始接觉,以能习惯睡长为目标,作息稳定后,应逐步减少干预,避免过多介入变成帮倒忙。

  ★★ 未 满3个月的宝宝接觉时,可以睡着后放下,继续模拟抱着的感觉,用从屁股处挪出的手对身体进行轻拍安抚,脖子下的手可以过3~5分钟再抽出。

  ★★ 宝 宝6个月以后,直接在床上入睡有助于自己接觉。不然宝宝中途迷迷糊糊醒来,发现原本的温柔怀抱消失,会很容易惊醒。

  3、关于接觉的常见疑问

  家长问

  一般接觉需要花多长时间呢?

  如果宝宝只睡了30分钟就哭醒,一般可能要用10~15分钟接觉。如果 宝宝精神状态好,直接是笑着醒来的,可以只尝试3~5分钟。刚开始接觉会 耗费较久的时间,这是正常的,要有心理准备,别气馁。

  会不会一直要给宝宝接觉?

  0~6个月的宝宝,受生理条件所限,可能常出现睡得短的情况。宝宝 醒来如果状态不好,可多尝试接觉;状态好或者实在接不上,就不一定要 接。因觉短而疲劳,可尝试增加全天的小睡数量或者提前下一觉的时间。 随着宝宝的成长,6个月后,睡眠周期变长,接觉难度降低,自己接觉的 可能也随之增加。

  家长问

  接觉失败了该怎么办?

  接觉时间过长,可放弃当此小睡,在房间内玩或将宝宝抱出房间,待半 小时左右,再次尝试入睡,将下一觉的时间提前。有时,为了不让某一觉影 响全天的作息,即便困也扛一扛,下一觉还跟往常的时间类似,家长可以具 体情况具体分析。

  本文摘自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