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早期尿失禁 可保守治疗

2016年07月06日 14:0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读者孙女士咨询:年过40岁以后,我就多了一项烦恼,管不住小便,咳嗽、打喷嚏、大笑时,小便就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这令我很难堪,平时出门都需要用上护垫。尤其是炎热的夏天里,漏尿会散发异常气味,所以只好躲在家中。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黎淑贞回复:咳嗽、打喷嚏、蹦跳,甚至手提重物等因腹压增加而发生的漏尿,医学上称为压力性尿失禁。女性由于妊娠、分娩造成盆底肌肉松弛,影响尿道控尿能力;盆腔手术、阴道手术会引起盆腔正常解剖结构改变,导致尿道控尿能力减弱;中年以后,妇女身体各项功能逐渐老化,盆底支持韧带和肌肉松弛等都会造成压力性尿失禁。

  发现自己患有尿失禁,应该尽早积极治疗。临床上尿失禁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期,根据病情的不同程度,可分别采取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

  轻度患者可以考虑保守治疗,保守治疗:①盆底肌锻炼;即缩肛运动。全身放松,当吸气时,收缩肛门周围的肌肉,然后屏住呼吸,约5秒钟后,慢慢呼气,同时逐渐放松肛周肌肉,如此反复。每天3-5次,每次10分钟即可。②盆底理疗;盆底电刺激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等,通过刺激盆底神经,监视盆底肌肉的活动,诱导和帮助患者进行盆底肌肉收缩,加强肌肉力量。③中医治疗;使用中药、针灸、中药穴位外敷、穴位注射、穴位埋线等方法进行治疗,中医疗法可以产生补肾益气固尿的功效,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尿失禁症状。

  对于中、重度的患者,单纯保守治疗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必须采取手术治疗;目前多采用尿道中段悬吊术治疗女性尿失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尿失禁女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