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惹来乳腺癌?

2016年07月06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高龄妈妈备孕,多以为常规孕前优生检查即可,医学专家提醒,其实乳腺检查万万不可少!女性随着年龄增长,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增生等乳腺疾病风险增加;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巨大变化,可致病情恶化,表现为包块变大、形状改变等。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郑权建议,女性备孕时做个乳腺专科检查,为怀孕和哺乳做好准备。

  女性怀孕后雌、乳激素会翻倍增长

  35岁的陈女士怀孕6个月,孕前没有做过乳腺的相关检查,她的左乳上外侧的肿块越来越明显,用手都能摸到。陈女士以为就是一般的乳腺瘤,到普外二科全面检查后,被确诊为乳腺癌。

  “女性怀孕后雌、乳激素翻倍的增长,在激素的刺激下,包块会进一步的增大,原本隐性疾病显现出来,虽不能确定乳腺癌是否怀孕所导致,但激素水平增加会加重病情。陈女士的情况就是如此,有可能是她之前的乳腺癌未被发现,怀孕后激素影响,使包块越来越明显。”郑权说。

  由于高龄产子,陈女士忍着疾病,在孕30周时剖腹诞下小孩,她坚持将乳腺癌的治疗延后。“陈女士多年未孕,不愿意停止妊娠,但乳腺癌属于限期手术,通常在确诊1~2个月内必须进行手术,陈女士属孕晚期,经我们评估后,先使用一些温和、对胎儿影响较小的药物,待生产后再进行手术。但因为她生产后雌激素还是处于较高水平,对手术及术后恢复都非常不利,所以建议女性在怀孕前要进行全面的乳腺检查,若出现乳腺问题及早积极治疗,避免怀孕后影响身体及胎儿。”郑权介绍。

  乳腺纤维腺瘤有3%~5%恶变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孕前发现了乳腺纤维腺瘤需不需要手术呢?30岁的小阳在单位体检时发现乳房有两个2厘米的纤维腺瘤,未生育的她着急地来到省二医看诊,医生建议她进行微创手术治疗。“乳腺纤维腺瘤是孤立的、单个包块,和乳腺增生不一样的是,纤维腺瘤不一定伴有疼痛,常被患者忽略。乳腺纤维腺瘤在临床上有3~5%的恶变可能,一般如果是不明显肿大或者包膜光滑不要求马上手术,但如果是腺瘤光滑度不够、大于2cm,特别是生长位置在乳房外上方的,我们就建议切除,即使恶变的可能不大,但会对患者孕后哺乳影响很大。”郑权指出。

  目前,乳腺纤维腺瘤的微创手术主要采取乳腺旋切系统治疗,术后不仅可以进行病理检查腺瘤是否恶性,而且可以完全切除腺瘤,0.5cm的伤口可以完整切除3cm的腺瘤,患者术后恢复快,对生活的影响较少。“我们一般初步通过B超检查查看乳腺纤维腺瘤的形态及大小,如果有怀疑恶变的情况,进行穿刺检查结果可能存在假阴性,要真正确诊是否乳腺癌还需要切除后做病例的检查,所以建议女性在怀孕前做一次全面的乳腺检查,有问题可以及时处理!”郑权补充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