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咬伤 这个步骤你不能不做

2016年08月05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动物咬伤科来了一位狂犬病发作的患者。该患者是一名六十多岁的环卫工人,一个月前在路边被流浪狗咬了手指,当时没有注射狂犬疫苗。近三日突然出现典型的“怕水怕光怕风”的狂犬病症状。

  随着夏季的到来,南京二院动物咬伤门诊接诊量不断增加,抗狂犬疫苗及血清日注射量最高接近千针。狂犬病是所有传染病中最凶险的病毒性疾病,一旦发病,预后极差,所以在咬伤后应该及时预防性治疗。

  南京市第二医院动物咬伤科张建主任介绍,市民朋友一旦被动物咬、抓伤后,首先应该立即处理伤口。

  首先,被抓伤后,要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其次,彻底冲洗后用2%-3%的碘酒和75%的酒精涂擦伤口。

  第三,只要没伤及到大血管,尽量不要包扎和缝合。

  然后及时至医院接种狂犬疫苗,而以下情况需要同时接种抗狂犬病血清或球蛋白:

  1、单处或多处贯穿性咬伤或抓伤

  2、破损皮肤被舔

  3、粘膜被动物体液污染。 (朱诺 嵇旭东 徐钰柳 苏丽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狂犬病狗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