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为何不笑着而是大哭降生?

  你见过“哈哈笑着”来到这个纷争世界的新生宝宝吗,没有,绝对没有!可以想象出来,那一定是很恐怖的场面,无疑于看到一个怪物降生!众所周知,刚刚 出生的婴儿都是伴着大声地啼哭降临,如果宝宝不会哭,医护人员及家长都会很紧张。产房的医护人员会马上倒提起宝宝,并拍打屁股,甚至插管吸出羊水,直到宝 宝哭出声来。婴儿出生时的大声啼哭,人们把这种现象用“呱呱落地”来形容。为什么会出现“呱呱落地”的现象呢,这是新生儿正常呼吸功能建立的过程。

  因为胎儿在母体里是靠脐带供给氧气和营养的,胎儿还在母腹中时,肺内毫无气体,此时的肺是一团充实的组织,并且这时的胸廓处于曲缩状态,胸腔也非常小。婴儿 出世后,由原来的缩手缩脚蜷成一团,变成了躯体伸展。原来曲缩的胸廓突然伸张,胸腔迅速扩大,肺随之开张,并产生了很强的负压,于是,婴儿深深地吸入了第 一大口空气,完成了吸气。接着,胸廓由扩大变成了缩小,迫使肺内气体排出体外,完成呼气运动。因为此时排出的气体有较大的压力,当它们经过喉头时,喉部肌 肉收缩,喉腔中左右两条声带被拉紧靠拢,使呼出的气体冲击着声带引起了振动,导致发出类似啼哭的声音。另外,婴儿刚出生时,处于缺氧状态,血液中的二氧化 碳浓度很高,刺激呼吸中枢兴奋。所以,也必须大口大口地吸气、呼气,于是,就必然不停地啼哭着,呼出二氧化碳,吸入更多的氧气。过了一会儿,血液中二氧化 碳浓度下降,氧饱和度上升,两者达到平衡浓度时,呼吸的速度就变得平缓下来。于是,新生儿就停止了啼哭,这就是新生儿呱呱落地的基本原理。

  哭的原因肯定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新生儿从一个温暖寂静、黑暗但舒适的子宫环境,一下子来到一个明亮、噪杂、裸露、寒冷的环境,很不舒服,更不适应,所以以哭声表达他的不适。所以说一个生命的降临是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才来到这个世界上的。

  新生儿多哭哭有好处,有利于排出羊水,另外也增加肺活量,可以避免因羊水没排净而引起的肺炎。另外,自然产是通过产道收缩挤压,有利于排出呼吸道内的羊水。 而剖腹产没有经过产道挤压,新生宝宝不能自行排出羊水,一下就有空气进入肺部,所以说剖腹产生的新生儿,患吸入性肺炎的几率更高一些。

  作者: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王玉玮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生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