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三餐吃得好北鼻为啥还贫血?

一日三餐吃得好北鼻为啥还贫血?一日三餐吃得好北鼻为啥还贫血?

  平常会听到一些妈妈说自己宝宝一日三餐都吃得好,但是去医院检查居然发现还是宝宝得营养性贫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 原山东日照市人民医院儿科桑医生

  小儿贫血有多种,本文仅就其中小儿贫血中最常见、最普通的一种类型——营养性缺铁性贫血作一介绍。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顾名思义就是由于体内铁缺乏,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引起低血色素性贫血,这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

  一、原因

  1、小儿体内先天贮铁不足: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以妊娠最后三个月最多,故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储铁减少。

  2、生长发育因素:婴儿期生长发育较快,随体重增长血容量相应增加,婴儿至一岁时体重增至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可增至5~6倍,如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则易致缺铁。

  3、铁摄人量不足:这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人奶、牛奶和谷物中含铁量均低,不足婴儿发育所需,如单用奶类喂养又不及时添加含铁较多的辅食,则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4、铁的吸收障碍:食物搭配不合理可影响铁的吸收。另外长期腹泻、消化道畸形、肠吸收不良等引起铁的吸收障碍时导致缺铁性贫血。

  5、铁的丢失过多:食物过敏、肠息肉、美克尔憩室、钩虫病等都可引起肠道失血。失血1ml就相当于失铁0.5mg,长期小量失血都是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另外长期反复患感染性疾病,可因消耗增多而引起贫血。

  二、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6个月至2岁最多见。

  一般有皮肤、黏膜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口唇、口腔黏膜及甲床最为明显,食欲不佳、活动耐力差;稍大些的孩子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注意力不集中、不爱活动。

  重的可出现反甲,口腔黏膜及肛门发炎,异食癖,呼吸、脉率加快等。

   三、诊断:

  典型的贫血诊断并不难,可以化验个血常规,看看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形态即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贫血标准:

  1、新生儿,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45克/升,就属于贫血;

  2、6个月~6岁的孩子,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就属于贫血;

  3、6岁~14岁的孩子,血红蛋白如果低于120克/升,就属于贫血。

  如临床表现不典型时可试用铁剂治疗,如给药后网织红细胞升高、贫血改善,则有助于诊断。必要时可做骨髓检查(包括铁粒幼红细胞和含铁血黄素普鲁氏蓝染色检查),以及血清铁含量,血清铁结合力等铁代谢检查。诊断明确贫血后还应进一步找出引起贫血的原因,以便对因治疗。

  四、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1、查明和去除病因,如对饮食不当者应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食物组成,有偏食习惯者应予纠正。如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如钩虫病、肠道畸形等,应予及时治疗。

  2、防治感染。

  3、补充铁剂:首先是口服铁剂,均选用二价铁盐制剂,如硫酸亚铁(含元素20%)、富马酸铁(含元素铁33%)、葡萄糖酸亚铁(含元素铁12%)、琥珀酸亚铁(含元素铁35%),力蜚能(含元素铁46%)等,口服铁剂的剂量为元素铁每日4~6mg/kg,分3次口服,一次量不应超过元素铁1.5~2mg/kg;以两餐之间口服为宜,既可减少胃肠副反应,又可增加吸收。同时服用维生素C,可增加铁的吸收。牛奶、茶、咖啡及抗酸药等与铁剂同服均可影响铁的吸收。

  注射铁剂:注射铁剂较容易发生不良反应,故应慎用。

  铁剂治疗后反应:口服铁剂12~24h后,细胞内含铁酶开始恢复,烦躁等精神症状减轻,食欲增加。网织红细胞于服药2—3天后开始上升,5~7日达高峰,2~3周后下降至正常。治疗1~2周后血红蛋白逐渐上升,通常于治疗3~4周达到正常,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再继续服用铁剂6~8周,以增加铁储存。

   五、预防

  主要是做好卫生宣教工作,使全社会尤其是家长认识到缺铁对小儿的危害性及做好预防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对于生长发育迅速的婴幼儿、青少年以及妊娠哺乳的育龄期妇女,适当增加必需元素的摄入,对于预防贫血的发生尤为重要。

  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1、孕母的卫生指导,出生后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中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

  2、做好喂养指导,无论是母乳或人工喂养的婴儿,均应及时添加含铁丰富且铁吸收率高的辅助食品,如精肉、血、肝类、鱼等,并注意膳食合理搭配,婴儿如以鲜牛乳喂养,必须加热处理以减少牛奶过敏所致肠道失血;

  3、婴幼儿食品(谷类制品、牛奶制品等)应加入适量铁剂加以强化;

  4、对早产儿,尤其是非常低体重的早产儿宜自2个月左右给予铁剂预防。

  5、治疗消化系统疾病、营养不良及感染性疾病,对早产儿、双胎儿早期给予铁剂预防,对疾病恢复期患儿注意营养素的供给等。此外,影响铁吸收的另一个因素是慢性肠炎最终导致贫血。原文阅读

  关于宝宝贫血的提问

  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

  Q:男宝宝11个月体重8.4公斤,身高70厘米,今天去体检测了骨密度,血常规,重度缺钙,轻微贫血,一直都有补钙,不知为什么还重度缺钙,母乳喂养,6个月添加辅食,但吃得很少,从出生到现在都是一晚醒3,4次,精神大动作都很好,很担心他发育迟缓,请问这种情况很严重吗?应该怎么改善?

  A:1岁内的孩子不需要额外补充钙,但是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IU。骨密度检查不能作为诊断指标,是不准确的。但是贫血必须纠正,否则可以影响智力发育的。可以药补+食补。血红蛋白正常后还要继续补充铁剂2~3个月,以满足体内储存铁的需要。

  Q:我的孩子出生已经60天,去医院做体检时发现孩子贫血,血色素10g/dl。医生说不需要治疗。是这样的吗?会不会对孩子生长发育有影响?

  A:正常的新生儿出生后一周血红蛋白逐渐下降,直到8周后停止。这是由于孩子一个低氧的环境到建立肺呼吸后的大气环境中,其血液中的血氧饱和度由宫内的45%迅速上升高达95%以上。这样造成红细胞系统生成减少;而胎儿红细胞生存期短,生后逐渐破坏;加上生后3个月内是孩子体重快速增长阶段,血容量扩充很多,红细胞稀释,造成血红蛋白相对降低。这时小婴儿出现贫血,我们叫做生理性贫血。一般多出现在孩子出生4周~3个月间。当血色素降到9~11g/dI时,骨髓造红细胞的功能开始活跃。这是在小婴儿生长发育中出现的,无需治疗。不过需要补充造血的物质:铁、维生素E和叶酸等。孩子的贫血就能自行纠正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贫血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