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受访者认为“猴宝宝”扎堆与二孩政策有关

2016年03月08日06:3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随着猴年的到来,很多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生个“猴宝宝”,不少医院的产科都“一床难求”。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9人进行 的一项调查显示,63.2%的受访者认为“猴宝宝”扎堆出生是受二孩政策的影响,44.8%的受访者担心“猴宝宝”会面临更多压力与竞争,63.1%的受 访者觉得社会应给予正确的引导,来缓解这种扎堆生产的现象。

  53.8%受访者直言对生肖属相有偏好

  调查中,53.8%的受访者对生肖属相有偏好,46.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48.4%的受访者不会因为民间对某些生肖的说法而特意选择生育年份,32.5%的受访者表示会,另有19.1%的受访者说不好。

  猴子给人的印象是机灵活泼,猴年出生的“猴宝宝”因此也被赋予了这样一种希望。今年26岁的魏娟是一名准妈妈,预产期在今年3月初,还有不 到一两周的时间,她就可以跟孩子见面了。“前几天同事的宝宝提前出生了,听说猴年出生的宝宝都是机灵鬼,我也希望能早点见到肚子里的宝宝”。

  在母婴店工作的马晓燕则表示,去年有不少准妈妈来为宝宝挑选与羊有关的服装和帽子。“我女儿也是属羊的,当初我就没太在意关于生肖的说法。只要孩子健康,生肖属相并不重要。”

  生肖对孩子的性格和命运会有影响吗?43.6%的受访者不相信这种说法,觉得没有科学根据,37.4%的受访者则相信生肖对孩子性格命运有影响,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魏娟认为这种说法并不靠谱,但是家里的长辈比较相信这些说法。“我奶奶已经80岁了,她就比较在意这些。比如我属马,她就一直说我是二月里出生的小马,开春了能够找到东西吃,所以将来会不愁吃穿。”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徐少舟认为,将生肖跟人的性格和命运捆绑在一起,从科学角度讲没有任何依据。“这种简单的挂钩是不可信的。”但徐少 舟表示,人们容易受心理暗示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我国的十二生肖文化有着很丰富的内涵。从心理学的角度讲,生肖对性格可能会有暗示作用。”

  63.1%受访者认为社会应因势利导缓解扎堆生产现象

  调查显示,63.2%的受访者认为“猴宝宝”扎堆出生是受二孩政策影响。

  冯利是湖南省吉首市某医院超声科的医生。他表示,从去年二孩政策有眉目开始,不少大龄夫妻也有生孩子的打算。“从身体条件来看,70后群体这个时候不生,以后生育风险系数更高。80后群体仍适合生育,90后处在生育期,顺其自然最好”。

  徐少舟也表示,二孩政策的出台,让那些想生又不能再等的人有了机会。“政策下来后,高龄产妇的门诊咨询很火爆”。他认为,虽然一些人会选择 某一特定的年份来生育孩子,但总体来讲是否生二孩主要还是跟家庭经济、是否有人带孩子等切实难题有关,和生肖没什么特殊关系。“人们可能还会选择其他特定 好记的事件,例如‘千禧宝宝’、‘奥运宝宝’等”。

  “猴宝宝”扎堆的其他原因还有:生肖猴机灵聪明深受喜爱(46.6%),在60年一遇的“火猴年”讨“好彩头”(32.8%),赶巧在猴年生宝宝(32.0%),家里老人希望有个“猴宝宝”(20.0%),不喜欢羊宝宝(13.9%)。

  受访者对“猴宝宝”扎堆出生的态度如何?44.8%的受访者认为“猴宝宝”面临更多的压力与竞争,42.8%的受访者表示“避羊生猴”是不 科学的迷信观念,38.2%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会造成产科一床难求、出生条件受限,37.8%的受访者预感月嫂市场火爆、养育成本更高,还有29.5%的受 访者认为是选择自由、无可厚非。

  在某外企工作的准妈妈张萧然坦言,有些担心孩子未来在学业上的竞争。“准父母们对生肖年份的偏爱,会导致某些年份上学的孩子非常多,以后各个阶段升学考试的竞争压力都很大。其实受欢迎年份出生的孩子学习压力真的很大,反而不如‘不吉利’年份的孩子轻松。”

  如何缓解“猴宝宝”扎堆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63.1%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应给予正确的因势利导,61.8%的受访者觉得准父母要建立科学的生育观念,22.7%的受访者觉得不需要改变,这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

  徐少舟认为,在传统观念中,老百姓不光把动植物视为自然现象,还赋予了它们各种类人性格。从民间文化角度来看,是有象征意味的。大家不是简 单地信或不信,这里面有一种良愿的表达、寄托。“民俗来自民间,是在生产力比较落后、认知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产生的民间信仰,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老百姓智 慧、经验的总结,虽然有些说法是不科学的。”徐少舟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些民间说法。“因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层次、不同时代,对同一事物的理解也 不同。总体来说,在传统民间文化中,老百姓为属相赋予了特定的涵义,有暗示的作用。但完全忽视后天培养和教育的作用是不行的。”

  [编辑:种卿]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猴宝宝政策受访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