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传盐”到底该不该信

2016年05月11日 14:08 南京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网络上流传了数条关于盐的“传说”:一说,中国甲状腺癌、甲减病人暴增,跟强制在食盐中加碘酸钾有关;一说,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肾脏科医生提醒,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买盐就应该买最便宜的雪花盐……

  吃了这么多年的盐,这些“传盐”该不该信,又该如何健康吃盐,你真的知道吗?

  低钠盐是送命盐

  健康人群不必担忧

  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转自省院肾内科专家: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认为贵的就是好的。肾脏科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恐怕一般的医生也不知道,或者也没有注意,只有肾脏科医生特别重视……”

  最近,关于低钠盐是送命盐的传闻,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让一直买低钠盐的市民很是困惑和着急。到底真相是什么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黄瑜芳介绍,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钠摄入过多又会诱发高血压,导致冠心病、脑梗塞、肾功能障碍、视网膜病变等多种疾病。低钠盐近些年为大家所熟知,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和硫酸镁,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氯化钠70%左右),富含钾(氯化钾30%左右),从而有助人体钠钾平衡,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食用低钠盐可以帮助高血压病患者控制血压,还可帮助普通人群预防高血压病,尤其适合老年人、高血压患者以及孕妇长期食用。

  但低钠盐是高钾低钠,钾离子的摄取量相对增加。对于有肾脏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因其肾功能不全不能将多余的钾有效排出体外,所以确实会导致高血钾,进而出现心律不齐甚至心力衰竭风险。此外,高钾药物服用者、高血钾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能不能吃低钠盐需遵医嘱。

  而对健康人群来说,只要不把盐当饭吃,一般不会出现高血钾。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其中有2克盐是人们日常吃进去的食物所包含的盐量,实际一天炒菜用盐量应是4克——相当于把一个普通啤酒瓶盖铺平的量。食用低钠盐也要有量的限制,否则达不到减盐(低钠)的意义。多数营养盐的咸味较淡,食用时更要避免超量。也就是说,不管用什么盐,降低用量是首要原则。

  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癌暴增

  尚无直接证据 碘缺乏碘过量都有危害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近年来,关于甲状腺癌上升是否跟碘过量有关,一直存在争议。近日,网上一篇《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原来跟这个有关!触目惊心!》的文章,将矛头直接指向加碘盐中添加的碘酸钾。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预防和治疗碘缺乏病,全世界普遍实施食盐碘化政策。我国自1995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此后全国居民碘的平均摄入量显著增加,各地碘缺乏病得到有效控制。2000年、2011年卫生部两次下调了食盐加碘的含量,当前食用盐碘剂量范围是20—30mg/kg,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在此范围内,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择适合本地情况的食用盐加碘剂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剂型为碘酸钾碘盐。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徐波教授介绍,碘过量导致甲状腺癌增加的说法,目前并没有直接依据。如果按传言所说,中国的食盐因为添加碘酸钾,导致人群摄入碘超标,并不能解释为何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甲状腺癌也在增长。虽然有争议,但医学界认为,甲状腺癌发病率的上升,跟癌症的检查手段和诊断水平的提高有一定关系,很多亚临床症状的甲状腺疾病被提早发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黄瑜芳指出,甲状腺癌的致病因素目前尚不确定,放射线、碘过量、基因遗传、不良情绪、激素水平等都可能是甲状腺癌发病的诱因。“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摄入过量没有必然联系,两者之间的推论依据并不充分,补碘的益处远大于碘过量引起的风险,所以市民们完全不必为吃盐而过于担心。”

  专家介绍,碘超标与碘缺乏都有危害,国际权威学术组织于2001年首次提出了碘过量的定义(尿碘大于300微克/升),认为碘过量或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脑发育受损、自身免疫甲状腺病和乳头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显著增加。而碘摄入量过低易引起孕妇死胎、自然流产和早产,还会影响婴幼儿脑发育,严重的碘缺乏会得“大脖子病”,在医学上叫地方性甲状腺肿。

  无碘盐是在食盐中不含碘化物的食用盐,市面上的无碘盐是针对一些不适合食用碘盐的人群供应的,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等甲状腺疾病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普通市民不应该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随意食用无碘盐。担心碘摄入过量的市民,可以从减少食物加盐量来控制碘的摄入。如果对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存在疑虑,可以到疾控中心或各大医院进行尿碘监测。

  高档盐补微量元素

  摄入量少作用有限

  黄瑜芳提醒,近年在市场上很流行高档“营养”盐,如“玫瑰盐、深井盐、竹盐”等等,宣称富含更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事实上,这些高档盐并非如宣传中的那么“健康”。食盐只是调味品,如果想靠吃盐来摄取微量元素,量少且作用有限,消费者不必对某些营养盐期望过高。按健康所需的标准量,每人每天6克盐就够了,这么小的量,即便添加了营养元素,其实也作用不大,所以,即便在盐中强化添加营养素,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它们确实比普通食盐含有更高的铁、钙等营养物质,但含量却非常少。例如按照每天吃6克盐来计算,含铁最高的食盐是玫瑰盐,只能为我们提供2毫克铁,这只是一个成年女性每日铁需求量的十分之一。”

  专家提醒,高档盐并不等同于高营养盐!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消费水平选择用什么盐,完全没有必要仅仅为了跟风而去购买那些昂贵的概念盐。

  据《南方日报》 严慧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